沈鴻霖:沒有證物,沒有真相

1989年的中秋節,彰化一個窗簾工廠,兩名女子被發現全身赤裸躺在工廠三樓宿舍內且已死亡。沈鴻霖逃了14年後被捕,在另外兩名共同被告已經執行死刑且完全沒有其他補強證據的狀況下,沈鴻霖在2009年死刑定讞,隨時有可能被執行死刑。

Image by Hebi B. from Pixabay

遺失的證物,遺失的真相

沈鴻霖從1989年逃亡到2003年才落網。法院判處沈鴻霖死刑的依據有兩個:A、B兩名共同被告對他的指控,以及在工廠有採到一枚沈鴻霖的指紋。在共同被告已經執行死刑且完全沒有其他補強證據的狀況下,沈鴻霖在2009年死刑定讞,隨時有可能被執行死刑。

接見筆記:鐵窗後的沈鴻霖

2019年暑假我來到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實習,沈鴻霖是我見過的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死刑犯」,到台中看守所探視他之前,我自認為做足了功課,但見到他還是有很多意料之外的感觸。 沈鴻霖身型微胖,笑容可掬,對我頻頻點頭及道謝。「謝謝,真的非常感謝。」這句話好像是錄音檔,一直在不斷的循環播放。

沈鴻霖律見筆記(邱顯智)

我一向是個無可救藥樂觀的人。小時候沒帶手帕衛生紙,我總是期待在老師還沒檢查到我的時候上開兩樣東西自動出現。高中時把國文課本放在腿上偷抄,老師說「作弊的同學,老師看到你了,你心裡有數」,我一直樂觀的相信老師是看到我鄰居。然而,每次看完沈鴻霖,卻完全沒有這樣樂觀的感覺,無力感瞬間灌滿全身。我離開,背後是沈鴻霖腳鐐聲,我帶著滿身的茫然,回家。

沒有內容。

沒有內容。

沒有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