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光無路,咱沓沓仔行
ū-kng bô-lōo, lán ta̍uh-ta̍uh-á kiânn

2022年3月24日
廢話電子報148期


三月,俄羅斯軍隊入侵烏克蘭已三週,西藏抗暴六十三周年剛過,持續有人在為民主自由而死去。「有光無路,咱沓沓仔行」形容歷史的慘痛經驗化為人們共同和平生活的願景與公約,照出人權的光,即便眼下的路途並不清楚,卻能使人們找到方向,緩緩前行。

廢除死刑的路途亦然。許多人可能會說,廢死有太多爭議,且民意不支持,然而從過去的研究及分析我們可以發現,當人們對於死刑理解得越多,就越不容易支持死刑。今年剛出爐針對立法委員的調查研究也有相同的現象。「廢死星期四:是民意還是民代反對死刑?」透過實際的數據,我們能夠進一步看見「民意」實際上是人們與政治決策者相當程度的互動結果。我們也試圖透過一則寓言故事,回頭思考公政公約與死刑、為什麼簽署公約就要以廢死為目標?此外,「死刑,解決了有問題的人?」一文則分享那些當年的「凶神惡煞」,後來到底怎麼了?最後,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撰文和大家分享2021年的零執行與零死刑定讞的意義為何,我們真的朝著實質廢死路上前進了嗎?

支持我們

廢死星期四:是民意還是民代反對死刑?

論及死刑存廢,很多人都認為它像是不可以觸碰的禁忌一般,避之唯恐不及。但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分析,這個現象並非從以前到現在都是如此,台灣政壇其實曾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並不是不能公開談論對於死刑的想法。在馬英九執政時期內國法化的兩公約,其中《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有一項宗旨就是追求廢除死刑。在面對選票壓力、進步價值的追求中,有一段時間,朝向逐步廢除死刑甚至是兩大黨遠程的治國目標共識。
閱讀更多
國際公約沒有說要廢死?一則關於公約和死刑的寓言

什麼樣算是惡劣透底的錯誤?可能對缺乏社會底層視野的司法人員來說,燒機車縱火等於殺人,就值得死刑。在某些實務判例裡,司法人員憑著「最嚴重之罪」的認定,直接跳到應該判死的結論。可是如果有徹底抓住公政公約第六條的核心精神,就會知道這種推論大有問題。因為公約的目標很清楚,它具體期待各國廢除死刑。
閱讀更多
死刑,解決了有問題的人?

社會新聞中,那些犯下殺人案的「逆子、冷血男、蛇蠍女」在死刑判決定讞後,彷彿就與世界無關,總之解決了社會上「有問題的人」就好。但真的如此嗎?死刑犯進入監所後,人生依然持續著,在狹窄的牢房空間裡經過二、三十年無人理解、幾乎無人聞問的生命,卻被眾人期待應走向終結。本文訪談幾位長期探視、與死刑犯通信的志工,談一談他們自身與死刑犯接觸的經驗與想法。
閱讀更多

一年內「死刑雙掛零」即形同廢死?
台灣與實質廢死的距離

2021年的最後一個上班日過了之後,確定去年一整年沒有任何死刑確定判決、沒有任何死刑執行——在台灣歷史上首度死刑「雙零」的紀錄。不過我們並沒有任何喜悅,因為可以預知,隨後在各大媒體的報導與公共討論會對政府有很大的批判,認為怎麼可以「實質廢死」,進而對死刑判決及執行施壓,2022年是否能夠維持這樣的紀錄,並不樂觀。
閱讀更多
《審判王信福》全台放映巡迴持續進行中!
場次皆為免費觀影,活動當天歡迎至現場排隊取票。
更多關於王信福,以及放映相關資訊請追蹤:審判王信福

【新書購買】《流氓王信福》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