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好好訂正比寫一堆考卷重要!
記兩公約國際審查

2022年5月31日
廢話電子報150期

2009年台灣以通過兩公約施行法的方式,讓《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內國法化後,每隔四年,便會邀請人權專家來台進行國家人權報告審查,定期評估公約落實的狀況。國家接受人權公約的監督,履行人權保障義務,而公約審查制度就像例行的大考,盤點現況及必須花更多心力推動的人權事務。而在這循環的審查制度中,值得關注的不只是審查過程,更重要的是這幾年間,國家應該真正落實人權義務!第三次的兩公約國際審查因疫情影響延後一年進行,在《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中第六條生命權、第七條禁止酷刑、第十四條公平審判等皆與廢除死刑息息相關,也是此次審查中人權專家格外指出國家應盡速改進的部分。

本期廢話電子報與大家分享,這次公約審查專家提出與廢死相關的結論性意見及廢死聯盟的實務觀察,希望讓讀者身歷其境,並能清楚地理解結論性意見與死刑的關係。作家臥斧根據七起真實冤案撰寫推理小說《FIX》一書,幾年前賣出韓國版權,並在今年出了新版,部份案件有了新進展,邀請大家一起跟書中主角「阿鬼」一起來找碴、找出案件不合理的地方。《後來的我們》死刑犯作品展巡迴到東吳大學,同學們分享了他們的觀展心得,以及兩場講座的精華。最後,我們要重申,政府如果有心促成廢除死刑,那麼就「不能用騙的」,必須採取實際行動,無論從冤案的經驗或公約審查結果來看,停止死刑執行、廢除死刑都勢在必行。

攝影/楊小豌(廢死聯盟專案助理)
支持我們
該向死刑說再見了— 兩公約第三次國際審查結論性意見與建議關於死刑點次的評論

死刑議題占了7個點次,這7個點次意見大致上為:(1)使用死刑數量的變化趨勢、(2)對於政府尚未正式暫停使用死刑之不滿意、(3)民意並不能作為未能暫停執行死刑之理由、(4)尚需研究死刑替代方案不能作為推延廢死行動的理由、(5)死刑就是酷刑,(6)台灣政府各機關就廢除死刑及停止執行死刑應立刻採取行動、(7)呼籲將旨在廢除死刑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二項任擇議定書》以與兩公約相同的方式納入我國法律秩序。
閱讀更多
台灣作為法治國家——
廢除死刑當然不能用騙的!

2021年的死刑定讞、死刑執行雙掛零,這個「雙零」的紀錄僅是作為通過公約的國家,恪守公約的精神,依循規則走。無論是在案件審理過程,落實公平審判、詳盡證據調查的義務;或是在執行死刑上,必須確保死刑定讞的個案沒有聲請任何法律救濟的前提下才得以為之。這都是落實公約精神、法治國精神,和程序正義的最低限度和標準。

閱讀更多
「後來的我們」死刑犯作品展東吳場—學生回饋

「後來的我們」死刑犯作品展2020年於台北首次展出後,也展開了不定期的校園巡迴場次,本次來到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展出,並配合兩場主題講座。本篇廢話電子報彙整東吳大學同學們參觀展覽的心得,以及兩場講座中,同學們感到印象深刻的段落,與讀者分享。
閱讀更多
成為自己的鬼:《Fix》修補了「說故事」的意義

推理小說或懸疑風格影劇作品中,常有一個睿智的偵探角色,抽絲剝繭尋找線索,發掘辦案過程的破綻,終使真相水落石出。臥斧的小說《Fix》則有一個神秘網友「阿鬼」,暗地裏輔助七個作家書寫推理小說的情節;同時,揭開「阿鬼是誰」這個謎題的本身,《Fix》也自身構成一篇完整的推理小說。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