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第八屆世界反死刑大會

2022年12月30日
廢話電子報157期

經歷兩年多來疫情肆虐,今年廢死聯盟與友團夥伴終於有機會再次實體出席11月在德國柏林登場的第八屆世界反死刑大會。在這場全球廢死倡議者聚集的盛會中,我們得以回望距離上一次的大會,世界各地發生了哪些事件或改革,在廢除死刑的道路上或進或退;另一種意義而言,也是透過參與大會,讓我們從「世界的視角」來回望(重新審視)台灣的廢死運動。

本期廢話電子報與讀者分享這次世界反死刑大會的實況報導,以及會後德國監所參訪心得。也是在這個月,衛城出版社推出《反對死刑:法國前法務部長與死刑的直球對決》一書,收錄集結這位促成法國廢除死刑的重要推手—侯貝·巴丹岱爾針對死刑存廢的思辨,我們邀請到李念祖律師為我們撰寫讀書札記。最後,因為生涯規劃的因素,廢話電子報的主編奕靜就負責到這一期,僅以一篇工作心得與讀者們道別,也祝福大家新的一年平安順心!

支持我們
為何不少亞洲國家的死刑仍在?向世界反死刑大會取經與反思

從2001年起,每三年一次的會議,這也是台灣第七次參與,過往曾在加拿大蒙特婁、法國巴黎、瑞士日內瓦、西班牙馬德里、挪威奧斯陸、比利時布魯塞爾等地舉行。今年集結了超過九十個國家、約一千五百名來自世界各地反對死刑的政治人物、政府官員、律師、人權工作者,一起透過演講、座談、會議、工作坊等形式的交流,交換各國的死刑現況以及未來可行的策略討論。
閱讀更多
促成一個沒有死刑的世界—第八屆世界反死刑大會於柏林

這次台灣NGO代表團中最受矚目的人是謝志宏。謝志宏的死刑冤案發生在2000年,歷經20年的冤屈後,終於在2020年獲得完全的平反。2019年在布魯塞爾的大會上,我們在NGO展區上展示了王信福、邱和順及謝志宏的海報,請與會者連署支持他們。今年當他出現在柏林大會上時,鼓舞了許多廢死運動者,大家都沒有想到,三年前還只能以海報現身的他,竟然能夠親自現身。
閱讀更多
歐洲監獄可以爽打電動?德國監所實際參訪心得

台灣的報章或網路論壇常常可以看到歐洲監獄受刑人可以爽打電動的報導,挪威殺人魔甚至抱怨過他的遊戲機太老舊,想要換新的一代。歐洲的受刑人真的可以邊坐牢邊爽打電動?筆者這次實際參訪了德國位於Rosdorf和Schwalstadt的兩所監獄,分享個人的觀察。
閱讀更多
《反對死刑》讀書札記

《反對死刑》,是一本文字記錄;法國前法務部部長侯貝•巴丹岱爾畢生反對死刑的記錄;一本他為什麼以及如何在法國成功贏得國會支持,而立法廢除死刑的記錄。從他開始致力廢除死刑至今,已經事隔近半個世紀;對於台灣的讀者而言,這本書收錄了三十篇他深入思考死刑有無存在價值的重要文字,構成了一本完整、深度辯論死刑存廢而且歷久彌新的啟示錄。
閱讀更多
三年來,很幸運經歷好幾次未曾想像過的訪談、側記等文字產出,有許多珍貴的學習經驗,也希望趁此機會可以和讀者們分享,廢話電子報作為自己的第一份工作主軸,我如何看待:以電子報作為一種倡議的方式、文字之於倡議工作的重要性與時間性;以及非法律背景的我,在這份工作中怎麼找到自我定位。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