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不少亞洲國家的死刑仍在?向世界反死刑大會取經與反思

文/羅禮涵(廢死聯盟倡議專員)

“When the youth of Iran rise up. When war rages in Europe. When injustice continues in Afghanistan, Belarus and elsewhere. When China seals up the system to the point of total opacity. It is also more urgent to come together. This is exactly what we are doing here today at the 8th World Congress against the Death Penalty.”

(當伊朗的青年奮起反抗,當歐洲戰爭肆虐,當不公正的現象在阿富汗、白俄羅斯和其他地區持續發生,當中國的封鎖已經達到幾乎不透明的狀態。這是之所以我們迫切需要聚在這裡、在第八屆世界反死刑大會上,這是我們要一起努力的事情。)

——哈斐爾.尚努亞宗 Raphaël Chenuil-Hazan,共同反死刑 ECPM 執行長


第八屆世界反死刑大會會場。圖/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第八屆世界反死刑大會於柏林

2022年11月15日至11月18日,由ECPM(一起反對死刑組織)舉辦的第八屆世界反死刑大會(World Congress Against the Death Penalty),在德國柏林舉行。

從2001年起,每三年一次的會議,這也是台灣第七次參與,過往曾在加拿大蒙特婁、法國巴黎、瑞士日內瓦、西班牙馬德里、挪威奧斯陸、比利時布魯塞爾等地舉行。今年集結了超過九十個國家、約一千五百名來自世界各地反對死刑的政治人物、政府官員、律師、人權工作者,一起透過演講、座談、會議、工作坊等形式的交流,交換各國的死刑現況以及未來可行的策略討論。

台灣今年由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法律扶助基金會等民間團體組團參加,另外國家人權委員會亦受邀參與本次大會,一同取經和學習,聽聽看其他國家的廢死之路,以及台灣未竟之路的修正方向和反思。


台灣參加第八屆世界反死刑大會,活動攤位上介紹邱和順、王信福案。圖/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世界死刑執行概況:亞洲稱霸死刑執行量,非洲穩定朝向廢除死刑邁進

截至2021年,全球有超過三分之二的國家已經透過立法或在實務上廢除死刑。世界上有146國在法律或實務上廢除死刑,但仍有52國保留死刑。死刑使用最多的國家為五個國家是中國、伊朗、沙烏地阿拉伯、埃及和敘利亞。除了埃及橫跨亞洲和非洲外,其餘皆位於亞洲。亞洲死刑執行數一直以來皆為各大洲之冠。然而,值得一提也相對比較少人知道的是,非洲大陸正在走向廢除死刑:在55個非洲國家中有45個在法律上或實務上已廢除死刑。

本次大會上也有許多非洲國家的代表參與,其中賴比瑞亞的外交部長Dee-Maxwell Saah Kemayah即在開幕典禮上表示,賴比瑞亞廢除死刑的進程仍在穩定推進中,也因為該國總統George Weah作為和平大使,其堅定捍衛人性尊嚴及落實國際人權宣言中保障每個人平等的權利,而獲得許多公民的支持。今年(2022)7月,賴比瑞亞參議院通過了廢除死刑的法案,正交付眾議院討論。他也相信這項法案最終也會在眾議院得到支持,讓已經停止執行死刑二十多年的賴比瑞亞,正式加入廢除死刑國家的行列。

另外,尚比亞的司法部長Mulambo Haimbe在大會上除了提到他們總統Hakainde Hichilema堅定廢除死刑的立場,且在尚比亞的憲法第一條及第十二條的條文中皆明訂了生命權的保障。目前國家廢死的策略,會朝向透過修法的方式,刪除刑法和刑事訴訟法中死刑的相關規定,以確保從停止執行死刑25年的國家,走完法律上廢除死刑之路。

最後是在去年(2021)才剛通過廢除死刑的獅子山共和國,他們的司法部長Mohamed Lamin Tarawalley分享到,這一任總統Julius Maada Wonie Bio在他競選時就不避諱地談論,當他就任後廢除死刑會是他很重要的任務。獅子山共和國希望擺脫過去內戰的印象,重新建立起國家和人民的形象。現在在獅子山共和國中沒有政治犯、也沒有因言論自由而受迫害的記者、人權工作者。國家正在積極創造一個人民間可以參與、討論政治的空間。

因為地域和文化的關係,非洲在人權價值上深受歐洲國家影響與幫助。許多國際組織陸續投入資源,致力於協助非洲在消除酷刑和死刑上有所作為和展現。此外,非洲也有自己的人權公約體系,並設有人權委員會和非洲人權法院等相關處理人權事務之機構。反觀亞洲,在區域位置上的限制,外加文化的差異,導致人權價值上較難與國際接軌,而佔據了全世界52個保留死刑的國家中多數國家的所在區域。


亞洲國家多保留死刑。圖/ECPM

借鏡東亞與東南亞的(廢)死刑之途:台灣的迢迢漫長廢死路

新加坡:金融中心的美譽聲望,人權紀錄的惡名昭彰

新加坡坐擁金融重鎮的美名、樟宜機場國際樞紐的角色、魚尾獅作為經濟力量的象徵。然而掩蓋在此背後的,是鮮為人知的人權墮落和專制政權。

新加坡今年以來已經執行了11件死刑,全數皆為毒品案件。毒品犯罪在國際法上絕對稱不上最嚴重犯行(the most serious crimes),判處死刑甚至執行死刑皆已違反國際法之原則,在新加坡卻適用唯一死刑。此外,在新加坡今年執行的數起案例中,都有存在著被告恐具有心智障礙身份、貧窮、階級弱勢,及審理過程中違反正當法律程序等瑕疵。

然而,儘管國際聲援的浪潮不斷,新加坡政府仍不顧國際輿論,執意處決這些人。在新加坡,協助辦理死刑案件的律師人數很少,因為新加坡法院握有極大的權力,且法院背後與政府的關係緊密,公正的法律在法庭上難以存在。藐視法庭(contempt of court)之罪名也往往跟隨法官的主觀認定,當律師在法庭上不斷上訴、替被告爭取權益,很容易被認為在濫用及浪費司法資源,而收到這樣的裁決。

新加坡的主流新聞,往往根據政府提供的資訊作報導。因此類似案件得以曝光,仰賴的是獨立記者或人權工作者在社群中不斷轉發和分享。然而,這並不是件毫無風險的事,新加坡記者Kristen Han即在大會上分享到,自己曾因為出現在監獄門口,而被以非法集會起訴。也有人權工作者分享,若身上穿著帶有訴求字樣的衣服,隨時可能被警方盤查。

此外,在新加坡遭判死刑的人,有部分並非新加坡人,可能來自馬來西亞或其他亞洲國家。因此個案救援上除了法律事務外,還會遇到包含親屬跨國探視、語言隔閡等問題,加上新加坡政府種種的打壓和限制,造成在新加坡推動人權工作的不易,許多參與其中的人都面臨著官司纏身、罰款壓力和其他身心上的威脅,這些都是新加坡人權運動所面臨的困境和挑戰。


新加坡記者Kristen Han於大會上分享。圖/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菲律賓:廢死國的法外處決文化,如何使廢除死刑不可逆轉

談到菲律賓的人權問題,不難聯想到杜特蒂前總統的毒品戰爭(drug war)。杜特蒂在2016至2022年的任期內,為了解決毒品氾濫問題,授權警察及軍隊可以以法外處決的方式,殺害疑似毒品使用者及持有者,許多研究數據指出,如此蠻橫的掃毒政策,一共造成至少數千至數萬名人民的死亡,而其中多為階級弱勢、貧窮者。

菲律賓於1986年簽署《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CCPR),並在1987年廢除死刑。然而因犯罪率居高不下,菲律賓曾一度恢復死刑並重啟執行。直到2006年國會才再度通過廢除死刑法令,並於隔年(2007年)簽署旨在廢除死刑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二任擇議定書》(Second Optional Protocol to the ICCPR),才真正確認了死刑制度的終止,做出不再走回頭路的宣示。然而,儘管法律上已經確立了死刑的廢除,杜特蒂總統卻仍以法外處決的方式做出對生命權極致的剝奪與輕賤,甚至在其2016年的就任年與2020年都提出過希望恢復死刑的法案。

因此,如何避免重新確立的廢除死刑再度被逆轉,是這次大會上菲律賓聚焦的主題。前菲律賓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現為亞洲反死網絡(Anti-Death Penalty Asia Network, ADPAN)執行委員的Karen Gomez Dumpit和我們分享菲律賓的狀況。杜特蒂任內曾兩度提出恢復死刑的法案,儘管國會並未通過,但仍帶來人權挑戰的隱憂。Karen Gomez Dumpit接著說,就她的觀察,公政公約和第二任擇議定書的簽署,某程度是一個很好的防護盾牌,用來對抗呼籲死刑重啟的聲音。在這層保護之下,菲律賓得以保住不再走回頭路一途。

持續加強正確訊息的傳遞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包含過去幾年間的法外處決並未有效壓抑犯罪或毒品猖獗,反而是對於貧窮者更進一步迫害。此外,當提供死刑之外替代方案,民調中支持死刑的比例會大幅度的下降。最後是透過國際參與、串連,建立國際網絡的團結,也讓國際間更清楚知道菲律賓的狀況,適時地對於法外處決等人權迫害的行為進行施壓,也同時鞏固人權意識和價值,是Karen Gomez Dumpit認為現階段菲律賓可以持續努力的方向。


前菲律賓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現為亞洲反死網絡(Anti-Death Penalty Asia Network, ADPAN)執行委員Karen Gomez DumpitKaren Gomez Dumpit於大會上演講。圖/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緬甸:軍政府四十年後重啟死刑,死刑成功作為政治目的的工具

緬甸在2012年嘗試走向民主化,在2015年緬甸首次民選總統,到2020年緬甸議會選舉,皆由翁山蘇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獲得勝利。然而才剛起步的民主進程很快地就瓦解了。軍政府在2021年,以選舉不公為由發動政變,將陳情、抗議,和言論自由的行使入罪化,也限制了網路使用,阻止消息在國際間的流通,扼殺了十年來民主的進步。

在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擔任亞洲區緬甸研究員的Manny Maung在大會中提到,軍政府大規模逮捕示威者,且其中多數為大學生。這群大學生在過去十年來享有民主和自由、體會過出國讀書的生活、經歷了網際網路的普及使用,他們不甘於生活一夕之間受到大規模的限制與監控,成為政變中站到最前線的人,也受到了慘絕人寰的對待。

緬甸軍政府在2021年處死了四位人權運動者,重啟了停止四十年的死刑執行。當中包含一位是非常有名、長期深耕於人權議題的民運人士;其中一位甚至是過去的議會部長。軍政府展現出其能夠無所畏懼地做任何想做的事情,試圖灌輸恐懼的意念,以殺雞儆猴的作法勸退其他的示威者,鎮壓所有反對的聲音。

Manny Maung接著說,在大會中我們多次聽到死刑是「不可逆轉的」(irreversible)、是「應該受到譴責的」(reprehensible),但她想提出一個字,叫作「有罪不罰」(impunity)。緬甸現在就是這種狀況。

軍政府的所作所為,似乎是在國際社會的默許之下進行。國際輿論沒有給予軍政府足夠的責難和壓力,國際機制也沒有啟動來追究侵犯人民權利的國家,這也讓軍政府可以肆無忌憚地將暴政、死刑作為政治工具(political tool)。最後她也分享到,死刑制度並未在過去民主的十年間,從緬甸的法律中徹底移除。儘管已經長達四十年不曾使用,但是誰也沒有預料到,它在任何時候、任何情形,被突然的重啟,作為掌權者謀利的工具。這是一個艱難的教訓。

馬來西亞:廢除唯一死刑的臨門一腳,Nagaenthran案帶動新的討論

馬來西亞原本有望在今年底通過廢除唯一死刑(mandatory death penalty)法案,並於明年(2023)生效,然而隨著議會於十月間散會,該提案確定無法在今年過關。

馬來西亞是為數不多仍保留唯一死刑的國家,在馬來西亞有包含販毒、謀殺等11項罪名適用唯一死刑,亦即法官除了判處死刑外,沒有其他自由的裁量權。

回顧馬來西亞近年對於死刑的態度,在2018年,希望聯盟曾做出承諾,若當選將廢除馬來西亞的死刑制度。後來希望聯盟勝選了,也確立了他們廢除死刑的立場:自2018年10月至今,馬來西亞停止了所有的死刑執行。儘管沒有發佈正式的停止執行法案(moratoruim),但是新政府對於死刑存廢態度已昭然若揭。

然而這樣的堅持很快地就碰上了挫折,在不敵民意及其他政黨的抵制之下,2019年政府改口說將不會廢除所有的死刑,僅以「廢除唯一死刑」做為方向。其後的兩年,陸續出現政治動盪、內閣改組、Covid-19疫情勢虐等政治和民生問題,死刑這一題直至2022年,因為Nagaenthran K. Dharmalingam的案件,才又再次浮出水面。

Nagaenthran在2022年遭新加坡政府執行死刑。他是一名馬來西亞人,因2009年的毒品案件被判死刑。在今年執行呼聲高漲前,有許多政治人物、民間團體、國際連署,皆希望新加坡政府能槍下留人,且能審視本案的諸多瑕疵,包含Nagaenthran處於心智障礙邊緣、逮捕和受審時沒有受到公平審判等。馬來西亞總理和外交部長甚至兩度發函新加坡政府,請求不要執行本件死刑案件,然而最後救援Nagaenthran的運動仍然宣告失敗。

這起案件帶動馬來西亞的另一種討論聲音:「在我們國家都仍存有死刑問題的情況下,我們要如何要求鄰國(新加坡)不要執行?」


閉幕典禮後的廢除死刑小遊行,死刑平反當事人謝志宏(中間)也參與其中。圖/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回到台灣,看向南韓與蒙古,我們的廢死之路應該長成什麼樣?

這次去到世界反死刑大會,聽了許多國家的分享。回顧台灣,曾經歷短暫的停止執行死刑(2006至2009年),然而,可惜的是這個停止只維持短短四年,沒有如南韓般,因為超過十年以上沒有執行,而成為實務上廢除死刑的國家。

亞洲的另一個比較少被談及的國家:蒙古,已於2017年成為東亞第一個法律上廢除死刑的國家。蒙古曾經歷長時間的獨裁的統治,於1990年蘇聯放棄對蒙古的控制後才走向民主。他們也曾經歷高度的民意支持死刑,但透過公眾教育、國會遊說,最終說服國會通過廢除死刑的法案。這和台灣其實有非常多的共通點,台灣雖在1987年解嚴,不過,在過去甚或現在都受到國民黨和中國勢力不小的壓迫。

蒙古認為廢死是轉型正義的一環,以避免獨裁政權濫用權力。這也和緬甸的經驗類似,唯有死刑徹底從法律中廢除,才能避免哪一天突然成為獨裁者的政治工具。這是飽受中共威脅的台灣不得不面對的現實。再者,許多人也會舉出台灣多數民意支持死刑,但在中研院的研究中亦指出,倘若正確傳遞死刑資訊和替代方案的選擇下,支持死刑的人數會顯著下降。而這需要仰賴更多的公眾教育。

此外,在廢死聯盟2021年出版的立法委員對死刑意向的調查中,也顯示其實在國會中並不真有那麼高比例的民意代表支持死刑,這表示我們並不是完全不可能像蒙古一樣,有一天國會可以通過廢除死刑法案。

然而,還需要努力的是,我們能不能選出一個堅定支持廢死的政治人物,透過他的影響力,帶領台灣走向廢除死刑?

帶領蒙古走向廢除死刑的前總統Tsakhia Elbegdorj在大會上提到,蒙古人對司法的信任不高(這也和台灣的數據接近),那為什麼我們將給予政府如此大的權力去殺人?「如果有壞人去殺人,我們事前想盡辦法在警政系統、社福體系來阻止,但有時候仍然無法避免而釀成悲劇。可是這時候我們還來得及避免另一起死亡,我們可以避免國家再去殺人,死刑是國家殺人。」他在大會上這麼說,並獲得全場的掌聲。

許多人會說美國、日本還有死刑,卻不願意看向歐盟所有國家都已廢除死刑,非洲多數國家也朝向廢除死刑邁進。亞洲亦有南韓、蒙古可以做參考。甚至,亞洲仍有部分國家會以台灣作為參考和指標,「台灣都還沒有廢死,為什麼我們要?」這也是在大會上與其他亞洲國家的工作者交流時,聽聞這樣的話持續流竄於亞洲其他國家間支持死刑民眾的耳語。

也有許多人會說,同性婚姻的通過,是台灣在亞洲點亮民主燈塔的里程碑。然而在「廢除死刑」的部分,我們是不是可以有一樣的進程。落實國際公約對生命權的保障,借鏡亞洲其他國家的經驗,望向世界上大部分國家的經驗。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廢除死刑也能成為指日可待的一件事。


台灣團參加世界反死刑大會。圖/ECPM

 

本文原刊登於鳴人堂,刊登日期2022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