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真有力

2023年6月9日
廢話電子報162期

對不起,我們來晚了!廢死聯盟五月份活動爆棚,主編工作延宕,導致五月份廢話電子報延遲出刊,在此跟讀者們說聲「對不起!」
 
五一勞動節對全世界勞動者而言是重要的日子,對於廢死運動也有重大意義。1886年美國工人在芝加哥舉辦遊行示威,爭取每天八小時的合理工時,卻發生警察槍殺、逮捕工人的事件,被逮捕的工人中,有五個人遭判死刑。每年的五一,各國勞動者無不走上街頭,為爭取更好的勞動條件,並且紀念勞動過程中受傷或死亡的勞工,同時也提醒社會大眾勞動權的重要性。台灣勞動陣線捍衛勞工權益將近40年,也是社運組織的好夥伴,本期我們專訪勞工陣線,讓讀者了解他們一路走來的轉變。
 
新加坡在2022年處決有智力問題的馬來西亞公民納根,引發全球爭議。令人遺憾的是,今年四月間,不顧人權團體反對,新加坡堅持執行印度裔公民譚加拉朱死刑,無視審判過程的各種不公及其弱勢背景。亞洲反死刑網絡專員Sky Siaw 為我們撰文,說明這起案件的爭議與反思。
 
「死刑犯過得很爽?」為了回應網路上這樣的提問、釐清一些誤解,我們請教死刑犯同學及獄政工會成員,並整理相關政策及法規,將真實的面向呈現給大眾,為大家解惑。最後,我們收錄本學期兩位實習生第一次前往看守所會客的觀察,與讀者分享。



繪圖/閔柏陵(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理事長)
支持我們
廢死答客問:
死刑犯過得比你想的還爽?

「現在死刑犯的生活過得很爽?」為了幫大家釋疑,我們將網路上這些問題請教死刑犯同學和獄政工會成員,並查詢相關法規之後,綜整出以下回覆。以下綜整出回覆,希望讓大眾能對監所生活多一點點的認識。提醒大家,每個人的經驗與每個監所的實際執行狀況可能有出入,請斟酌閱讀,切勿以偏概全。
閱讀更多
死刑執行在新加坡的
爭議與反思

深入探討這些「毒驢」的社會經濟背景,我們會發現許多人都來自經濟弱勢的邊緣群體,他們的「毒驢」身份容易被其他人替代。在面臨三餐溫飽的問題時,這些人無法理性地權衡犯罪的利弊,也無法考慮到被捕、被起訴和被判死刑的風險。


閱讀更多
【做伙鬥陣行】自主、團結、跨出同溫層:訪台灣勞工陣線

台灣勞工陣線創立於1984年,一路走來已經39年。勞陣的幾次轉型也與政治、社會的民主化發展息息相關。除了捍衛勞工權益,勞陣近年來更是積極串連社運夥伴,議題倡議不只是上街吶喊,透過議題結合、研究與出版、修法、書展、講座等方式,讓勞動權益讓更多人了解,並且實質推動政策的改進。
閱讀更多
會客初體驗

在過往的人生中,我對監所的了解,僅來自瑣碎的戲劇場景及片段的新聞畫面,關於實際上看守所的樣貌、接見程序、會客菜的寄送規定、被告或受刑人在看守所中的生活,我一無所知。這次實習的機會,讓我第一次對看守所及接見程序有更實際、具體的認識。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