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在地,越國際

2023年8月9日
廢話電子報164期

今年已經過了一半,上半年的廢死聯盟依舊忙碌,我們到底在忙什麼呢?

五月份,我們接連舉辦了亞洲廢除死刑策略研討會、亞洲青年廢死工作坊以及廢死教育工作坊,接待了來自十幾個國家將近百人的外賓,針對亞洲死刑的現況和廢死運動面臨的共同挑戰進行探討,並且邀請青年廢死運動者、教師、媒體等不同身份的夥伴進行更深入的交流,期待能盤點出未來的挑戰,並且集思廣益擬定共同的策略,同時透過這些交流建立未來更密切的相互支援與革命情感。

六月份,在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的規劃與帶領,我們參與了「禁止酷刑國際研討會」及週邊交流會議。受邀前來的國際專家Dr. Jens Modvig (前聯合國禁止酷刑委員會主席) 與Dr. Dainius Pūras(前聯合國健康權特別報告員)與政府部門、人權團體進行交流,一起就禁止酷刑公約之推動與國際實踐進行研討,期待台灣能早日簽署通過《禁止酷刑公約》、建立酷刑防範機制,以杜絕來自政府部門(包括軍警)、機構(包括監所)、學校或私人單位的酷刑和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詳細活動紀實,可參考人約盟網頁上的【活動側記】禁止酷刑國際研討會及座談──維護尊嚴:人人免於酷刑和不人道待遇

七月份,我們沒閒著,也沒放暑假。赤熱的日頭底下,我們與王信福、邱和順救援大隊等夥伴團體共同舉辦「信福和順的夏日」音樂會及議題市集。同時間,日常的個案工作、國民法官法庭觀察、監所訪談、廢死星期四講座、實習生督導等工作也沒停擺。

八零年代,解嚴前後,社會運動風起雲湧。1984年台灣原住民族權利促進會發起「原住民族正名運動」,要求廢除充滿歧視性的「山地同胞」稱呼、恢復傳統族名的使用、恢復部落地方命名等。最後在1994年8月1日,經國民大會修憲將「山胞」修正為「原住民」,行政院為紀念原住民正名,在2005年明定8月1日為「原住民族日」。為了促進全球原住民族的地位跟權利,聯合國則是於1994年訂定每年8月9日為「世界原住民族日」。台灣原住民權利運動至今已將近四十年,對於原住民族的誤解與歧視仍時有所聞。本期廢話電子報專訪「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長Yapas,希望藉由他本身參與原運、協助原民司法議題的歷程分享,讓讀者能更靠近一點點原住民議題。

七、八月期間恰好也是台灣原住民各族的祭典時期,如果讀者有機會前往參加,務必尊重各族祭典儀式和規範,不要隨意打擾或拍照,記得保持禮貌和謙卑的態度!


圖/顧玉珍攝
一塊做廢死
亞洲共同反死刑,建立廢死新策略—亞洲廢除死刑策略研討會及台灣紀行

法國「共同反死刑」組織、亞洲反死刑網絡和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合辦了亞洲廢除死刑策略研討會,來17個國家、將近百人來到捍衛人權與民主楷模國家的首都—台北,參與此次盛會。  
閱讀更多
因廢死價值而相聚—
記2023亞洲青年廢死工作坊

亞洲青年廢死工作坊有來自亞洲各地的廢死運動青年,工作坊目的在於讓參與者之間能分享和了解各自國家當前在死刑議題的現況、分享彼此的倡議或救援經驗,並期待在未來的人權運動中能繼續成為彼此的夥伴,給予實質或精神上的相互支持鼓勵。
閱讀更多
教師作為廢除死刑運動中的知識分子—記廢死教育工作坊

如果要改變「以眼還眼」的應報思維,就必須從最根本的教育層面予以推動。死刑議題與社會不平等、霸凌以及系統性暴力問題息息相關,透過經驗交流,有心帶領學生討論死刑存廢議題的教師,正是有能力翻轉社會、改變保留死刑態度的「知識分子」。
閱讀更多
【做伙鬥陣行】是內部殖民還是夥伴關係?訪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

漢人社會很難明白,原住民族對公眾事務的想像與運作,和近代國家的民主代議制,是徹頭徹尾的兩個系統。如果真要尊重,應該從本質上把政府和原住民族之間視作「準國與國的關係」來相待;那麼部落傳統慣習,不論成文與否,位階應當與法律平起平坐,否則若遇上與國家權力相對的事,部落的公共力量便會疲軟噤聲。
閱讀更多
香港實習生會客去

對我來說,監所是個陌生的地方。不只是台灣的監所,就算是香港的監所,我亦未曾踏足。對監所的印象,只有電影中那些「拿著電話筒,手貼在玻璃窗上,與親友會見」的畫面。這次會客的機會,大大加深了我對監所環境、會客程序的知識和理解。
閱讀更多
莫忘510中捷事故悲劇 全民行動討真相要究責

2023年5月10日中午發生於台中捷運豐樂公園站與興富發建案之嚴重公安事件,造成1死10傷,事件唯一罹難者是致力於捍衛人權的行動者林淑雅教授。然而,這起人為公安事故發生至今,真相仍混沌未明、責任不清,任何人搭乘捷運或者途經建設工程期間,都有可能在再次陷於巨大風險當中。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