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兔辭舊歲,彩龍展新願

2024年2月6日
廢話電子報169期

2023年,我們失去了幾位人權界的好夥伴、好戰友、好姊妹:二月底,無辜者行動聯盟秘書長黃芷嫻因病驟逝;五月十日靜宜大學法律系教授、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林淑雅因為台中捷運事故遇難;七月底,看守死刑冤案王信福的人權律師王怡今因病逝世。她們的離開令人不捨、不甘,她們生前都是無私、令人敬佩的人權工作者,她們的離開是人權界也是台灣的損失。

紛紛擾擾、烏煙瘴氣的一年終於告一段落,要迎接新的一年。廢死聯盟秘書處的同仁為讀者整理了過去一年與廢死或人權相關的重大事件與活動,回顧過去的同時也展望未來。剛開春,我們就獲知憲法法庭即將審理死刑是否違憲的聲請案,這將會是今年備受矚目的大事,期待龍年帶給大家新的氣象與展望,更期待廢死的進程能在龍年突飛猛進!
 
本期電子報出刊之際適逢農曆年假,在此,我們推薦讀者三本近期新書和一部新片:《聚沙成塔.拒殺之辯:國民法官死刑案件辯護手冊》、《求其生而不可得?台灣殺人案件背後被遺棄的世界》、《一位女性殺人犯的素描—她如何謀弒母親、婆婆與丈夫》,以及近期上映的電影《富都青年》,希望大家在年假期間睡飽飽之外,精神心靈都充實。
 
年假結束後的國際書展將於2月20-25日在台北市國際世貿一館登場,廢死聯盟也會跟其他社運夥伴共同參與其中,歡迎到「讀字公民書區」(攤位代號D612)找我們,另外,兩場精彩的講座請不要錯過:
2024年2月23日(週五)下午2:00-3:00 台灣殺人案件背後被遺棄的世界
2024年2月23日(週五)下午4:00-5:00 巷仔口到巷仔內—國民法官看門道(廢死聯盟主辦)

更多活動詳細內容請參考粉絲專頁:讀力公民行動
閱讀更多
2023 廢死話重點

過去的這一年,廢死聯盟在忙什麼?有哪些跟廢死相關的重大事件與活動,我們全部整理報給你知!今年也要繼續作伙打拚!
閱讀更多
聚沙成塔.拒殺之辯
國民法官死刑案件辯護手冊

《聚沙成塔》邀請19位實務工作者及刑事辯護律師團隊執筆,針對國民法官法死刑案件辯護工作及方法撰寫分享他們辦理或接觸國民法官死刑案件的實務經驗與提醒,是一本實務與理論兼具的書籍。
閱讀更多
求其生而不可得?
台灣殺人案件背後被遺棄的世界

當台灣法院要判處一個人死刑的時候,判決書中常常會看到所謂的:罪大惡極、泯滅人性、求其生而不可得、應永久與世隔絕,其中「求其生而不可得」是句古文引用,意思是審判過程已經盡可能幫忙找生路了,死刑實在是沒有辦法的辦法。真的是這樣嗎?
閱讀更多
一位女性殺人犯的素描
她如何謀弒母親、婆婆與丈夫

本書是資深記者胡慕情採訪林于如案相關人士的紀錄。在一次次心理攻防、信任的破壞與建立之後,林于如也親手寫下自己的人生詮釋。採訪過程、媒體敘事、判決書文本,融集了各方人士與林于如本人對案件的看法,以及林于如自傳中的生命軌跡與犯罪歷程……
閱讀更多
《富都青年》
死去一名大馬公民,但無國籍者從未倖存

人類如果不被「制度」承認,就只得承受阿邦阿迪所遭遇的,歧視結構下的決絕宣判──若問湯英伸為何一夕被仇恨淹沒?赤貧的阿迪、沒有出路的阿迪,他罔顧同儕死活而去幫傭地下市場的人肉交易、也在長年憤怒委屈後突然暴起意圖侵犯社工,只因眼前任何生命,不過自身苦難的替罪羊羔。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