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採訪通知】【死刑存廢的新思維】研討會於11月6~7日舉行

 社會安全、獄政革新與被害人保護
~【死刑存廢的新思維】研討會於11月6~7日舉行

由廢除死刑推動聯盟主辦、德國在台協會、法務部、國際刑法學會台灣分會、中正大學法學院暨法律系、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大學人權與法理學研究中心、台北律師公會犯罪被害人保護委員會╱律師在職進修委員會等團體所協辦的【死刑存廢的新思維】研討會將在11月6~7日兩天於台大法學院國際會議廳舉行。研討會希望從德國兼具理論基礎和實務參與經驗的專家身上,學習歐洲國家的經驗、分析台灣的狀況,讓死刑是否存廢可以成為真正落實的方案。


11月6日早上9:30開始的研討會開幕式,將會邀請到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副召集人吳志光教授、德國在台協會處長歐芮女士( Birgitt Ory)、法務部蔡茂盛次長出席致詞。研討會至目前的報名狀況熱烈,讓我們知道,死刑的議題並非是一個枯竭的辯論,而是一個期待行動方案的議題。

不管是贊成或者反對廢除死刑的人,大概都會同意:生活在一個安全的社會中,是大家共同的期盼。因此,對於死刑存廢的討論,是否該有新思維?什麼樣的制度才會促成一個安全社會的形成?存或廢?如果我們能夠勾勒出一個合適台灣的替代死刑相關措施的藍圖,是否更能夠解除社會大眾的疑慮,支持廢除死刑的概念?


世界上,歐洲是一個幾乎完全死刑禁絕的區域(除了白俄羅斯還保有死刑),歐盟國家在廢除死刑的推動上具有先驅的地位,去年更是成功推動聯合國大會UNGA通過62/149號停止死刑執行的決議。因此,今年歐盟在台機構,更是推出一系列的相關活動,希望分享他們的經驗,來協助台灣想像一個沒有死刑的社會,甚至能更進一步行動成為真正沒有死刑的國家。


德國從1949年修法廢除死刑以來,德國民眾已經體驗了五十多年沒有死刑的社會,是世界上廢除死刑經驗比較長的國家。不管在刑事政策上或者是相關的監獄管理、假釋措施或者是犯罪被害人保護上,都累積了很多的經驗值得台灣學習。


這次來台的四位德國專家:Prof. Dr. Hans-Jurgen Kerner (柯爾納 教授),是德國杜賓根大學犯罪學研究所所長,2008年更榮獲得國際圖爾幹獎(internationalen Emile Durkheim Preis) ( 圖爾幹獎為國際上犯罪學領域的最高榮譽獎項,堪稱為犯罪學的諾貝爾獎。);Dr. Uwe Meyer-Odewald (邁爾-奧德瓦爾德 博士)在監獄管理的領域上具有非常豐富的實務經驗,先後任職於司法部咨詢局、泰格監獄(JVA Tegel)部門主管長達五年、夏洛特堡監獄(JVA Charlottenburg)(已關閉的男子監獄)近四年,2007年五月起擔任漢克菲德監獄典獄長(JVA Hakenfelde)(德國最大的自我管理的監獄)迄今; Dr. Armin Frühauf (弗里奧夫 博士)具有法學、國民經濟及心理學等專業背景;更歷任過德國各層級的審判經驗, 目前擔任奧爾登堡 (Oldenburg)邦法院副院長,大型刑事庭首席法官; Mr. Gerd Delattre(德拉特 先生),投入「犯罪人與被害人的衝突調解」( Täter-Opfer-Ausgleich,TOA)工作超過20年,從1996年開始, 擔任犯罪人與被害人的衝突調解協會柏林分會執行長,除了執行TOA工作之外,也協助訓練TOA工作者、檢察官以及警官。

歡迎媒體及各界朋友蒞臨採訪指教!
【會議詳細資料請見附件,或者上網查詢!www.taedp.org.tw
38

【新聞連絡人】林欣怡(廢死聯盟執行長0930-019345)、謝仁郡(廢死聯盟執行秘書0966-719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