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

2009-02-15 BBC中文網

數千烏干達人在東部城市金賈遊行反對同性戀。

烏干達議會將在幾周後就一項反同性戀法案進行辯論。

這一法案提出對同性戀定罪,並以死刑處罰某些同性戀性行為。

在金賈的遊行是由當地基督教和穆斯林組織發起的。

示威由銅管樂隊引領,人們舉著反同性戀的標語。

烏干達提出的反同性戀法案受到了歐洲國家和美國的廣泛譴責。美國總統奧巴馬將其形容為"醜惡的"。

不過烏干達總統表示,該法案並不代表烏干達政府的觀點。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很大,不要「」很大

 

 

 

2009年5月,瑞典通過了同志婚姻法,成為世界上第7個承認同志婚姻合法的國家。歐洲與部份美洲國家的同志權利相對進步與開放許多,非洲則出現保守與開放,兩種極端情況並存的現象。南非在2006年開放同志婚姻為合法,同樣在非洲大陸,則有4個國家可以對同志判處死刑。亞洲的狀況更複雜,可以做不可以說,許多對於促進同志權利的立法,幾乎無法進入國會殿堂正式討論,但是民間的同志運動卻也蓬勃發展,尤其是在台灣將舉辦的第七屆同志大遊行,更是每年亞洲同志社群的一大盛事。

 

2008年廢除死刑推動聯盟,首度以團體身份參加同志大遊行,喊出了【同志不上斷頭台】的口號,引起參與遊行民眾的注意。喊出的這個口號,是用以突顯在這個現代世界,仍然有些國家,因為其法律不容許同性戀的身份與行為,而可以判處同性戀者長達數年、終生監禁或甚至為死刑的刑罰。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2009-05-18 聯合報

記者林沿瑜

同性戀者17日發起一項全球性的集會吶喊,要求終止對同性戀者的歧視。他們同時將5月17日訂為「國際反對同志恐懼症日」,以紀念世界衛生組織(WHO)於1990年5月17日將同性戀從心理疾病的名單中剔除。

歐盟輪值主席國捷克發表聲明指出,「歐盟抗拒、譴責任何恐同症的表現形式,因為這公然違背了人性的尊嚴。」

設立「國際反對同志恐懼症日」的加拿大「顯露基金會」(Emergence Foundation)表示,將有50個國家將5月17日訂為「國際反對同志恐懼症日」。基金會同時指出,全球有5個國家以死刑來懲罰有同性戀行為者。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同志和廢除死刑運動的交會…

林欣怡(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


因為支持同志人權,所以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的成員過往都會以個別的身分參加同志大遊行。今年,我們第一次認真的討論: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是否要以團體名義參加遊行?

是否要廢除死刑,有很多的辯論,在這裡我不一一贅述,但是其中很重要的一個論點,那就是死刑制度本身帶有很嚴重的歧視和不平等。目前全世界已經有137個國家廢除死刑,只剩下60個國家還維持死刑制度,美國是少數還維持死刑制度的先進國家之一。以美國為例,有色人種絕對比白種人更容易被判處死刑,除了有色人種在社經條件和地位上普遍比較糟糕之外;站在司法體系中,他們也容易被以有色眼光看待。以台灣為例,根據行政院研考會1994年所做的「死刑存廢之探討」研究指出,「自民國44年至81年,我國死刑執行人數有482人,死刑犯的特徵為:普通殺人罪,18~30歲者,國(初)中畢(肄)業以下者,工人或無業。

代表圖片/插圖
Chinese, Traditional
內容標籤(舊)
單元分類(舊)
訂閱 RSS - 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