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話電子報第93期  2017/01/14

編輯室報告

 

「兩公約」是什麼?

現在台灣的報紙、電視媒體,只要出現重大刑案,皆會出現「兩公約」三個字,而兩公約和死刑有什麼樣的關係、兩公約在台灣又是如何運作與施行的?

 

2017年1月底將進行兩公約的第二次的國際審查,而廢話電子報編輯部在公約審查之前,特別為各位帶來兩公約特集,為大家簡介兩公約的背景國家審查的程序,而在兩公約審查之後,三位國際專家將會留下來繼續交流,邀請大家一起來參與

 

除了兩公約讓人費疑猜之外,釋憲則是另外一個另人難解的神領域。不過,邱顯智律師用非常淺白的方式,為我們說明了兩號大法官解釋,看看一位刑事組長的釋憲之路,同時「這一定是巧合」

 

【簡介兩公約】一起來看看兩公約吧。

兩公約是什麼?

文/賴冠妤(廢話電子報編輯) 攝影/周芳聖 (廢話電子報編輯)

 

 

一、什麼是兩公約?

兩公約是「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兩項公約的簡稱。

 

二、為什麼會有兩公約?

為了落實1948年之《世界人權宣言》,並使之具有法律拘束力,聯合國大會於1966年通過《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要求締約國採取適當之保護、尊重措施。兩公約均於1976年正式生效。(閱讀全文)

 

 

【簡介兩公約】一起來看看兩公約吧。

審查報告是什麼?

資料來源/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臉書粉絲頁

 

(閱讀全文)

 

 

 

 

 

 

 

 

 

 

 

 

【聲援鄭性澤】死刑定讞一定罪證確鑿?先看看鄭性澤案

「這一定是巧合」~刑事組長的兩號大法官釋字

文/邱顯智(鄭性澤案律師)  攝影/周芳聖(廢話電子報編輯)

 

因為組長的屬下組員七個人,偵辦一起惟一死刑案件時,涉嫌刑求四個被告,被告自白,宣布破案之後,又被台北的警察宣布兇手另有其人,造成一案兩破,實在很尷尬。

 

台中這件雖然被告自白,但從頭到尾經台中地院、台中高分院、最高法院判無罪,最後無罪定讞,司法認為台北的警察破的這件,被告才是真兇。

 

問題來了,被豐原分局抓去的四位被告,不是真兇怎麼會自白?(閱讀全文)

 

【活動參與】

活動參與~國際審查之後...

圖片來源/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Covenants Watch 粉絲專業

 

100 臺北市中正區鎮江街一巷3號3樓 
訂閱電子報|聯繫我們:[email protected]|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您已取消訂閱:。您欲重新訂閱,可以寄信給mailto:[email protected]或按 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