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錯應該怎麼辦?聊一聊對死刑的看法


2021/08/31
廢話電子報141期

「壞人」都應該要抓去關!之後呢?我們知道犯錯的人,應當負起責任彌補錯誤、反省自己並誠心悔過。那麼犯下殺人罪的人又應該怎麼做?法律存在的意義又是什麼?

這次廢話電子報訪問不同背景的中學生,他們以自己的生活和學習經驗來回答對於死刑的看法;也邀請長大後的「死小孩」錢語希與我們分享成長過程中,他怎麼跟同學討論關於死刑存廢的想法。《進擊的巨人》從漫畫到動畫,堪稱是一部跨越世代的「神作」,劇情涉及許多議題甚至哲學面的討論,包括面對死亡,復仇與暴力的選擇與否,不僅對主角的人生和整個巨人的世界帶來不少影響,對閱聽大眾來說也是一部值得深入討論的作品。最後,我們訪談了兩位從前大概不算是「乖學生」的現職老師,她們不吝嗇地分享自己青澀的成長歷程,分享他們是怎麼「打破」規範,進而形成自己對於性別、政治、國家暴力、死刑等議題的思考脈絡。

很多問題也許不會現在就能思考出一個答案,不過只要每一次多了解一點,都能幫助我們更明白自己與他人。


繪圖/閔柏陵(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理事長)

支持我們
願自由之翼翱翔天際—
從進擊的巨人談暴力循環

《進擊的巨人》已經於今年(2021)4月9日完結,由於劇情中埋藏許多細節和隱喻,必須讀到最後一刻才能理清楚故事的架構與脈絡,因此被許多人尊為神作,其中探討包含民族主義、宗教、自由與人權等價值更值得現實社會的我們借鏡與反思。
閱讀更多
「死小孩」長大了!

死小孩專訪轉眼已過了九年,由於網際網路的發達,每當同學們無聊在網路上互相搜尋名字時總會翻到那篇專訪。「錢語希,你支持廢死喔?」同學總會對此感到訝異,同班同學竟然出現在網路上的電子報。不過我也不怕被同學們知道我支持廢死,因為青少年比起霸凌支持廢死的同學,其實更想知道的是:「為什麼支持廢死?」
閱讀更多
老師,
這世界上真的有死神嗎?

「死刑」好像離我們很近也很遠,當你聽到死刑時會有什麼感受呢?是沈重的步伐、憤怒的鮮血還是正義的伸張?雖然世界上有三分之二的國家已經很久沒有執行死刑或廢除死刑,但台灣的法律到現在依然存有死刑。我是一名國中老師,我跟青少年們一起的討論出很多特別又富有意義的答案。你有思考過死刑嗎?如果還沒有深入想過,我們一起來聽聽他們是怎麼說的吧!
閱讀更多
【怕死異語】
非典型教師的對話

我曾經帶學生做媒體識讀,以死刑制度為例,我挑選了《殺戮的艱難》的內容想改寫成較簡短的學生版。 後來課程結束,有些家長得知就跟學校抗議,校長當時在教師朝會說:「不要以為現在家長什麼都不懂,我們學校有老師在講廢死家長就很反彈……」,然後我聽到有同事在耳語說:「是誰主張廢死啊?讓我知道就要斷交!」好朋友也在猜,我只好主動承認就是我。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