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小孩反死刑

 這張照片是語希自己選的,今年春節在墾丁騎沙灘車的帥氣相片。(照片提供:王怡今) 

編按:錢語希是一位快11歲的小朋友,目前就讀國小五年級。有一次和父母來參加廢死聯盟的怕死讀書會,在觀影後的討論中,他自己說「我也是廢死的」,讓編輯部留下深刻的印象,也讓大家開始笑稱他真是個「死小孩」。

在籌劃這次特刊時,原本計畫邀請語希幫我們寫一篇文章,但經討論後,決定請他的父親錢建榮法官用採訪的方式來撰寫這篇文章。

據王怡今律師(也就是死小孩的母親)表示,錢法官對於這個任務非常戒慎恐懼,自此早上的上學之路,幾乎變成父子倆的「哲學之路」。
 

受訪:錢語希|採訪撰稿:錢建榮|文字編輯:王怡今

為了要對兒子進行專訪,我決定利用每天陪兒子上學的短短路程與他討論,我事先沒想過會訪出甚麼來,但是我知道,我倆不會談不下去的。

9月18日 好的開始

問:你為甚麼會反對死刑,是因為你的爸媽反死刑,還是你自己的信仰(他會問我「信仰」是甚麼的意思嗎?)

答:我自己的意思啊!因為國家有一天要是交到壞人手裏就糟了!(奇怪的回答,我以為會聽到在家裏我們高談闊論的那幾點理由,卻是一個從來沒聽過的答案)

問:甚麼是國家交到壞人手裏?與反死刑又有甚麼關係?

答:如果國家被壞人搶去了,他會利用死刑一直殺人,人被殺光,國家也滅亡了!(嗯,聽起來~是要嚴防國家濫用權力的意思)

我說:不會啦!國家哪有那麼容易濫殺人,還殺這麼多人!現在甚麼時代了。

我繼續問:還有甚麼理由嗎?

答:死刑太殘忍!(嗯~簡潔利落,與他常落落長的回答有點不一樣。)

問:那你覺得國家將被告殺死了,被害人就會得到安慰或覺得好過嗎?(開始發揮誘導詰問的功力)

答:不會啊!那樣還不是又殺了一個人…

眼看校門口就在眼前,我說,這幾天我們上學途中就來談談死刑的問題,你再想想看還有甚麼理由,好嗎?

他臉上閃過一抹疑惑的表情,好像是不解從來不喜歡給他出功課的老爸,怎麼會突然規定未來的「計畫」。

點點頭,他進去學校了。結束第一天的突襲訪談。

9月20日 法官不是神(喂喂,不能崇拜一下你老爸嗎?)

連續兩個早上,兒子都差點遲到,父子倆三步併兩步衝到學校。所以「晨起訪談」的計畫中斷。今晚利用父子一起去診所看醫生的時間,在車上我決定第二次訪談。

問:上次你說到國家執行死刑不會讓被害人家屬感到好過,為甚麼?

答:因為殺掉那個人以後,被殺的人又不會從地底升上來(兒子還比了一個還升降的手勢),變成一命換一命。

問:可是被害人家屬不會覺得殺了被告,可以還他們公道嗎?

答:我不知道,應該因人而異吧。

問:還有甚麼原因讓你反對死刑呢?

答:嗯…(停頓許久),就是太殘忍了。

問:如果廢除死刑,你覺得應該用甚麼刑罰替代嗎?

答:無期徒刑啊!(不假思索)(不知道他怎麼知道「無期徒刑」這個詞,所以我決定直接試試)

問:但是終身將他關起來,得不到自由,不也是一樣殘忍?

答:可以假釋啊!(我開始有些佩服兒子,他竟然知道「假釋」這個詞的意思)

問:不過許多人都說,殺人的人這麼壞,為甚麼要判無期徒刑養他一輩子?

答:他變好了就可以出來啊!嗯…我不知道,我只是小孩子,為甚麼要問我這麼難回答的問題?(可見小朋友一時間也不能突破「花錢照顧壞人」這個假議題,我決定引導他思考)

問:你覺得殺人的人都是壞人嗎?

答:不一定,有的人只是遇到困難,一時間想不開,或者仇恨一個人才會這樣做
(Bravo!我以前跟他說過沒有絕對的壞人、沒有永遠的壞人的想法,他有聽懂耶!)

問:你的意思是,還是有那種就是以殺人為樂的「殺人魔」嗎?

答:我覺得他一定是有精神病或哪裏不健全。

問:所以其實那是有病的人,我們更不應該判他死刑,反而要治療他,是這樣嗎?

答:對!(我感動到快流淚了!)

問:如果治不好呢?(怎麼會有這種對兒子死纏爛打的老爸)

答:我不知道,你為甚麼一定要問小孩子這麼難回答的問題!

問:我們國家還是有多數人贊成死刑,你覺得要怎麼說服他們?

答:好難喔。找一個假的案子,其實他沒有殺人,結果卻被判死刑,大家就知道死刑有多可怕!(這不是「鐵案疑雲」的劇情嗎?但我確定兒子沒有看過這電影,因為連我到現在還沒去租來看)

問:所以你認為法官是有可能判錯的?

答:是。

問:但是你老爸就是法官耶!怎麼你不相信老爸嗎?

答:每件都判得對不就變成神了!(唉,這小子,我還以為他會崇拜我哩!)

問:所以反對死刑是因為你覺得司法可能誤判?

答:嗯…,可以這麼說。

問:但是你剛才還說因為死刑太殘忍?

答:對啊!又不是只能有一個理由(編輯按:媽媽名言的原文是「法官這種笨蛋才會認為只有一個理由!」),太殘忍是主要的理由。我認為法警去執行死刑,自己一定很害怕。

問:你怎麼知道死刑是「法警」去執行的?!我有告訴過你嗎?

答:我…不知道,就是覺得是法警,不記得在哪聽過的。

問:你覺得如果法官判了死刑後必須自己去執行,他還會判死刑嗎?(這是我堅信的道理)

答:可能就不會,因為太殘忍了。

問:法官會說,法律規定死刑的啊,所以我只好判死刑?(我想測試一下兒子的「依法行政」觀念)

答:那就修改法律好了!

問:你知道法律是誰訂的嗎?(我想順便跟他說民主原則)

答:不知道。有權力的人。

問:是我們!我們選的立法委員幫我們訂法律管我們自己,所以我們就是可以要求修改法律的人。

答:喔。

問:你覺得為甚麼法律還不修改呢?

答:…..

問:是不是因為大多數人還是贊成死刑?

答:可能是。

問:你覺得總統有沒有能力去修改法律廢除死刑?

答:馬英九不敢!

問:你知道陳水扁反對死刑嗎?

答:我聽你們說過他曾經想要特赦蘇建和他們三個人。(這樣算有回答嗎,不過是很另類的答案)

問:不過特赦的前提是有犯罪,蘇建和他們三個人沒有殺人,所以他們不接受。

答:我知道,他們沒有殺人。

問:你知道江國慶?

答:當然知道!他被冤枉殺人處死了。國家如果都一直這樣,人就被殺光了。

問:所以你還是覺得死刑會被國家濫用。

答:對!(我很訝異兒子為何對這個國家的權力隨時保持質疑與警覺性,顯然他上街頭也不是只當逛街)

問:明天再談好嗎?

答:喔,我只是小孩子,為甚麼一定要問小孩子這麼難的事!            

 

 

 

一家人參與九一反媒體壟斷大遊行。

 

 

9月21日 誰來當劊子手

這天我走路去安親班接兒子回家,晚上七點多,天早暗了,在路燈下,走在前面的我向後面的兒子問:「再談昨天的廢死議題好嗎?」、「好啊!」

問:你確定江國慶的事情,你都清楚?

答:他是被國家冤枉殺死的人,好可憐。(他沒有談案情,還是重覆昨天的結論。我告訴過他江國慶是被空總一群自以為是警察的人刑求自白的孩子,其實我不記得有無向他提過江國慶案的「案情」,因為單單是提女童被「姦殺」這樣的字眼,我就有些難啟齒,他承受得住嗎?)

問:你覺得那些對江國慶刑求的可惡的人應該怎樣懲罰?

答:調他們去執行死刑,讓他們嚇死!
(嗯,有創意!他善用「以彼之道,還施彼身」(就是以牙還牙嘛)的手段,更甚他老爸耶!)

我說:你夠狠,這招高明!

他還得意的回答:讓他們親手去殺人,嚐嚐那種恐懼感!

我繼續問:江國慶的事情,你覺得國家可以做些甚麼改進或彌補的措施呢?(我希望他說出「廢死刑」這樣堅定得答案,結束幾日來的專訪)

答:懲罰那些刑求的人及向他們求償。

問:你不覺得國家這樣懲罰他們,包括求償、記過或甚至追訴相關人,畢竟只是處罰特定這些人,國家本身不應該作些甚麼嗎?除了馬總統代表國家可有可無的沒有意義的道歉向江媽媽道歉以外?(我不放棄的問)

答:還有甚麼嗎?(他想不出來時最常使用反問法)

我的回答:把死刑廢除啊!不要再製造下一個江國慶!

兒子的回答:對喔。這才是最根本的方法。

 

9月24日 二個蛋糕的紀念

今晚同樣步行接兒子安親班放學,我想把專訪告一個段落。

問:你知道江國慶為甚麼叫江國慶?

答:他是國慶日出生的。
(我不知道他是猜的還是我們曾告訴他過)

問:十月十日除了是國慶日以外,還是甚麼日子你知道嗎?

答:世界反死刑日啊!

問:你怎麼會知道?

答:你跟媽媽在說的時候我聽到的啊!
(原來兒子沒有答理的時候,還是有拿出耳朵的)

問:你覺得十月十日要怎麼紀念呢?

答:買兩個蛋糕。

問:一個給江國慶,另一個給我們的國家嗎?
(我很好奇)

答:另一個給盧正…
(我愣住了…他體貼的答案讓這個專訪寄予未來無限希望)                                                        

 

 

 

今年9月7日,錢建榮法官受邀參與「島國殺人紀事2:盧正案」紀錄片放映後的與談,錢語希也和家人一同出席參與,並且舉手發言。

(拍攝:林欣怡)

 
 
* 本文刊登於《廢話電子報》特刊第十九期之一

* 訂閱《廢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