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歷史現場

2021/10/08
法國廢死40周年特刊

今年是法國廢除死刑40周年,儘管經過了40年,法國人仍在談論廢死的重要,亦推廣廢死不遺餘力。去理解法國廢除死刑的進程,對台灣人而言的重要性在於借鏡與反思,找到屬於台灣的廢死之路。

法國素來以自由聞名,卻是西歐最後一個廢除死刑的國家。本期廢話電子報與法國在台協會合作,帶領大家回到歷史現場。原來法國在廢死的辯論和拉扯經歷了一百多年的等待,絕不是一蹴可及;法國在台協會也為我們整理法國廢死的重要時刻,每一個時期都有歷史人物促成重要影響,涓滴細流匯成海。最後,我們也節錄了當年巴丹戴爾在法國國民議會的演說稿,廢死運動不只是法律上的,也是文化上的、人權的基石。


圖為法國前總統密特朗(François Mitterrand)與斷頭臺,來源/法國國民議會。
支持我們
法國廢除死刑大事紀

關於法國廢死的重要時間點...

18世紀,法國傑出的知識精英﹑哲學家﹑法學家﹑政治家開始提倡廢除死刑。1981年,國民議會表決通過廢除死刑。2007年法國憲法正式載入廢死。從那時候開始,法國以達成全球廢除死刑為目標展開行動。
閱讀更多
法國廢除死刑的歷史進程

今年是法國廢除死刑40周年。1981年10月,在密特朗當選法蘭西共和國總統後的幾個月,法國廢除了死刑。這項國會決議是剛上臺的多數左派的政策之一,表決結果在不顧民意的反對之下廢除了死刑(當時,63%的法國人表示支持死刑)。終結了法國史上多次(1791、1848、1908年等)引起政治界和民意沸騰的爭論。
閱讀更多
巴丹戴爾演說稿:
《廢除死刑》

法國自1981年廢除死刑至今已經40年。當時完成廢死最後一步的重要推手除了法國前總統密特朗,另一位便是當時的司法部長荷貝•巴丹戴爾。本篇節錄1981年9月17日法國司法部長荷貝•巴丹戴爾在法國國民議會的《廢除死刑》演説,一窺當年法國廢死之路。
閱讀更多
古板的死刑與公平正義無關。」—阿蘭·李察(Alain Richard)

法國現任參議院議員阿蘭·李察(Alain Richard),同時也是法國參議院友臺小組主席。1981年9月,法國法務部長巴丹戴爾帶領法國走向廢除死刑,李察為時任的法國國會議員,並親眼見證當時國會激烈的廢除死刑辯論。

本月初,李察率代表團三度來訪台灣,也在法國廢死40週年的今年,錄一段演說,跟正在朝向廢死的台灣和國際上的其他國家跟分享法國廢死的經歷。
不要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