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

2022年09月29日
廢話電子報154期

廢死聯盟長期以來透過舉辦展覽、研討會、講座、審議民主討論等不同方式與大眾溝通交流,其中,殺人影展是數一數二參與人數最多,也最廣的活動。第七屆殺人影展「致你我的惡.治你我的惡」希望可以與大家進一步思考「惡」,重大刑案之惡、媒體渲染恐慌之惡、國家執行死刑之惡......。死刑有可能治癒「惡」嗎?國家刑罰以死刑作為最終極的懲罰是否有其極限?不一定要有結論,只要帶著好奇心前來,必定會有所收穫,誠心邀請大家一起走入戲院!

本次廢話電子報為大家介紹觀展重點,並優先以本次影展在台首映的《自由不自由》(開幕片)、紀錄片《當我們冤在一起》影評,帶領大家搶先感受殺人影展的氛圍。此外,「怕死異語」邀請到《VERSE》社長暨總編輯張鐵志與衛城出版社總編輯張惠菁對談文化如何影響社會?音樂與文學怎麼談論死刑?並收錄「廢死星期四X如果我是國民法官」第一場,陳奕廷律師解惑國民法官們究竟有哪些任務與規範?讓我們一起來揭曉!

支持我們

殺人影展七:致你我的惡.治你我的惡

「殺人影展」將於今年舉辦第七屆。我們試圖引導台灣社會進一步思考這些問題:為什麼在高唱和平的年代裡,我們卻放任極致的暴力存在?為什麼在一個冤案層出不窮、人民對司法信任度極低的國度裡,我們卻放任不可靠的司法執掌生殺大權?為什麼我們以為死刑可以維護正義、保障社會安定?殘忍濫用死刑的結果,是否只是惡性循環地讓死刑滋養出更殘暴的下一代?對我們每一個人而言,殺人/死刑意謂著什麼,死刑制度是否真的必要存在於一個文明的國度?
了解更多

【影評】《自由不自由》:「牢房牆壁慢慢移動、逼近」,然而生命持續地創造

《自由不自由》的主角,是在美國阿肯色州貧民窟長大的黑人青年肯尼(Kenneth Reams),他在「民主國度」裡同樣遭受極不人道的「單人監禁」,只是刑期要比柯旗化的遭遇再添上二十個寒暑。肯尼在十八歲時成為全美年齡最小死刑犯,此後每天只有一小時放封,日子困乏單調,看不見解脫希望。或許只剩下一種未知:何時會執行毒藥注射?

或許你會說,死刑犯等待死刑,那有什麼問題?等等,也許你該問,怎樣的罪惡,才足夠交換「極度封閉孤獨、無限期等待死亡」這樣的折磨?肯尼十八歲那年,因為好友需要五十元美金,購買學士帽和畢業袍,倆人決定打劫卡車司機。朋友手中的槍枝走火,肯尼對朋友大吼:「去你的,幹嘛對他開槍?」
閱讀更多

【影評】當我們冤在一起:死刑無辜者群像

《當我們冤在一起 The Gathering》記錄了美國「無罪見證(Witness to Innocence )」機構,聚集一群來自美國各地的冤獄平反者,透過他們所親身經歷的司法錯誤,來推動司法改革與廢除死刑。
閱讀更多
【怕死異語】我們需要那份複雜:張鐵志X張惠菁

尋常週三的下班時間,廢死會議室傳來Nick Cave的歌聲,詭譎的音樂氛圍中,《VERSE》的社長暨總編輯張鐵志與衛城出版總編輯張惠菁,正與我們分享關於廢死的音樂和文學作品。廢死聯盟成立至今,透過許多不同方式來進行倡議,但倡議行動不會止步於法律救援,而從文化的視角,音樂與文學如何滲入人心,又如何凸顯社會議題?兩位同是總編輯,也進行倡議的作家有他們的觀察。
閱讀更多
【廢死星期四X如果我是國民法官】國民法官使用說明大公開

國民法官制度即將在2023年正式實施,大家對「國民法官」卻還有許多問題和疑慮,【如果我是國民法官】系列講座第一場,著重於國民法官制度,邀請到長期致力於刑事案件,且有豐富教學經驗的陳奕廷律師,透過淺顯易懂的方式,介紹國民法官制度的誕生,並藉由豐富的例子說明國民法官會經歷的程序、以及可能遇到的困難,為將來的審判做準備。​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