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刑—遍布酷刑之路

2022年10月31日
廢話電子報155期

每年的10月10日是世界反死刑日。而2022年世界反死刑聯盟為世界反死刑日訂下的主題為「死刑—遍布酷刑之路」意欲反思死刑、酷刑和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包含審前的偵訊階段,到案件審理過程,以及等待死刑執行所造成的身心理狀況;更囊括基於性別、階級、種族等因素的歧視而遭判死刑或受酷刑的對象。

廢死聯盟在10月辦理了三年一度的殺人影展,以「致你我的惡,治你我的惡」為主題,從冤案、媒體現象、監所狀況、待死現象、國家暴力等,探討關於死刑制度與死刑犯、受害者及家屬,乃至於死刑執行者的處境。透過涵蓋不同面向的電影與大眾一起思索死刑之「惡」。也從10月底於各地展開「生死之間—人權影展巡迴放映計畫」持續與大家對話。即使影展未必都有直接談及酷刑,卻完整體現「通往死刑之路充滿著酷刑的發生」。

同時,因著違憲審查制度的改革,自今年起,違憲審查改為法庭式運作,然而同樣聲請法官迴避釋憲的三十幾位死刑犯聲請人中,卻只有一位收到通知,而後,憲法法庭舉辦了一場原訂不公開的公開說明會。針對這次的說明會,廢死聯盟也宣布提交法官迴避釋憲案的法庭之友意見書

本次廢話電子報為大家帶來影展現場的第一手報導,前來觀影的觀眾們有什麼心得、想法?以及8月初,廢死聯盟參加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第二次國際審查的重點摘要。此外,也訪談到長期進行重大刑案辯護的薛煒育律師,談談他的心路歷程和對國民法官法、憲法法庭的思考。最後,我們的夥伴郭怡慧老師,在台南殺警案發生後不久,發表了她對於媒體現象與社會輿論的看法,與讀者們分享。

死刑是遍佈酷刑之路,而通往廢死的道路即使再困難,我們也會持續走下去。


支持我們
高唱和平的年代,最極致的暴力仍存在—記第七屆殺人影展

三年一度的殺人影展「致你我的惡,治你我的惡」於10月7-9日在光點華山電影館登場,並在10月15-16日到台南真善美劇院接續放映,吸引許多舊雨新知前來觀影。延續著影展,從10月下旬到11月底,廢死聯盟也與國家人權委員會合辦「生死之間:人權影展巡迴放映計畫」,歡迎各地的朋友們一起共襄盛舉。
閱讀更多
沒有一無可取的人—
薛煒育律師專訪

「當律師可以陪伴受扶助人,可以更有深度去了解這個人,這是法官和檢察官不可能做到的。也是我一直都沒有後悔當律師的原因。」 

今年是薛煒育律師在法律扶助基金會擔任重刑組的專職律師邁入第六年,在此之前,他曾擔任過民事庭的法官助理,也在主打民事案件的事務所擔任受雇律師。「當時的薪水不錯,甚至是用年薪計算的。但到了要續簽的時候,我突然覺得這樣意義何在?」因緣際會,法扶開出專職律師的職缺,煒育就這樣進入了法扶。
閱讀更多
看見障礙、終止死刑──
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第二次國際審查結論性意見

CRPD國際審查委員會在2017年初次審查的結論性意見中即指出「在尚未廢除死刑前,應確保心理社會/心智障礙者不致蒙受死刑」,以強烈宣示公約第10條對障礙者生命權的保障。

然而,自第一次國際審查之後,台灣政府仍舊分別在2018年處決了死刑犯李宏基、2020年處決了死刑犯翁仁賢,這兩位死刑犯都是在審判程序中經精神鑑定報告或曾診斷顯示具有心理社會障礙疑慮之人。時至今日,部分死刑定讞者具有心理或社會障礙,卻可能隨時有被執行的風險。
閱讀更多
「不執行死刑,也是一種魄力」—談台灣死刑、暴力犯罪和聳動媒體風氣

台灣媒體儼然繞著林信吾案轉,而這其中的憤慨激昂,或可謂是混亂骯髒的程度,都已在台灣許久未見。(此前最引人非議的是論文抄襲事件, 評論內容就相對溫和許多。)但這也很合理,畢竟這起案件本身就充滿戲劇性:槍戰、暴力拒捕、全國通緝;全台監視器天羅地網錄下幾乎整起事件、吸引全國注目;再加上被害人姊姊令人痛徹心扉的哭喊,傳達出親人逝去時那椎心刺骨的悲傷。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