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傷與復原

2023年10月6日
廢話電子報166期


十月十日,對全世界的廢死運動者來說,是世界反死刑日,今年再次聚焦在死刑與酷刑的關係。世界反死刑聯盟整理了過去一年來全球廢死運動的發展:目前全世界已經有144個國家廢除死刑,非洲、亞洲都有些進展。更多細節歡迎讀者繼續閱讀。

創傷是什麼?簡單地說,創傷指的是因為明顯且具體的壓力事件,造成心理壓力進而引發的身心現象或身體疾病,例如遭遇性侵、家暴、重大事件(犯罪或公共安全)之後,產生跟現實脫節、失去安全感、容易恐慌或暴怒、產生憂鬱、自我厭惡、逃避等等反應。如果我們沒有察覺創傷,就不懂得如何去照護、修復。「滿街都是受傷的人」所組成的社會不可能安全,「怕死讀書會」邀請專業心理諮商師—郝柏瑋、柯萱如以及社工楊小豌帶讀《創傷與復原》這部經典著作,加上實務分享,讓我們對於創傷有更多認識,也進一步理解修復創傷需要靠大家的力量。

世紀殺人魔也有人性嗎?電影《帝國毀滅》描繪希特勒死前的十幾天,呈現希特勒與部屬和愛人的感情,挑戰觀眾的觀點,本期電子報收錄了林運鴻所撰寫的精彩影評。

犯錯的人要回歸社會,容易嗎?去年台南兩位警察值勤遇襲死亡,由於加害者是逾期未返回外役監的受刑人,原本應該是協助受刑人復歸社會的中繼機構,卻成為眾矢之的。在輿論和政治人物壓力之下,今年七月外役監條例修改部份條文,預計將對外役監的管理和相關措施有所衝擊。到底外役監的功能是什麼?廢死星期四講座「外役監爽爽關?真的是這樣嗎?」為大家解惑。

「做伙鬥陣行」這期要介紹陪伴廢死聯盟走了二十多年的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如果不是當年有一群勇敢的法律人走上街頭,不會有司改會的成立,台灣的司法也不會有長足的進步。司改會的夥伴在司法改革路上抱持初衷,不會退卻。十一月將舉辦的回歸初心,從人開始—民間司改會28週年感恩餐會,需要大家支持,台北、台中都有場次喔!


繪圖/閔柏陵(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理事長)
一塊做廢死

【怕死讀書會】
創傷與復原:我和我們受過的傷

長期處於壓迫環境、在夾縫中求生存的人,承受的壓力蔓延在生活當中。《創傷與復原》作者赫曼提出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CPTSD)概念,認為要恢復安全感、訴說與哀悼、重新建立連結,要集體看見並追究結構不正義,個人才能獲得真正的復原。
閱讀更多
《帝國毀滅》:史上最大殺人魔頭,如何安排自己的死刑?

《帝國毀滅》上映的時候,批評者認為該片將納粹高層表現得太過「人性」,即便納粹首腦在歷史中參與了各種駭人聽聞的罪惡,但這部電影卻不吝於讓某些角色顯現出「正面」特質。到底這樣的手法會不會減損我們對於不義政權的憤怒呢?
閱讀更多
【做伙鬥陣行】
國家與人民之間的那條線:
訪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二十八年來,司法雖然有所進步,但仍有更多挑戰。司法是國家與人民之間的那條線,法律作為一種規範、一個共同的準則,需與時俱進,司法改革的腳步不能也不會停止。
閱讀更多
【廢死星期四】外役監爽爽關?真的是這樣嗎?

外役監是偏向中間處遇、開放性設施的犯罪矯治機構。主要是為了協助受刑人重回社會前的銜接,因此在管理上會較一般的監獄來得彈性,在縮短刑期的計算方式上,也較一般監獄來得更具誘因。
閱讀更多

【世界反死刑日】
死刑:無可挽回的酷刑

每年10月10日是世界反死刑日,全球推動廢除死刑的相關團體會在當天動員民間社團、政治領袖、律師、媒體等,共同呼籲全面廢除死刑。藉由每年世界反死刑日的主題,提昇全世界反對死刑的政治與公眾意識。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