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話電子報》第44期

廢話電子報第44期  2014/03/18

編輯室報告  

三月十二日,監察院公布鄭性澤案調查報告,指出該案件的諸多判決疑點與瑕疵。這份調查報告由監察委員李復甸負責,他花了十九個月,完成這份六萬多字的報告,結論為:「函請法務部轉請最高法院檢察署研提非常上訴,並為受判決人鄭性澤之利益研提再審之訴」。

李復甸針對鄭案的調查報告,資深媒體人王健壯給予非常高的評價:「自陶百川後,監院卻已久不聞辨冤白謗呼聲,以至於司法冤案雖多,但監委卻乏人聞問,如果不是李復甸最近提出的鄭性澤案調查報告,監院為民洗冤的傳統,可能就此絕跡。」法律人李念祖也認為鄭案有其指標性:「不妨這樣說,從鄭性澤案能不能翻案,或許可以看出,中華民國的公平正義與漢代相比,到底進步了多少!」

這期電子報以「鄭性澤案」為主軸,鄭性澤案的義務辯護律師任君逸專文分析監察院的調查報告,「鄭性澤愛堅強」志工團團員劉燕玉談她探訪鄭性澤的心情轉折,還有,高中生陳冠婷帶著朋友們到看守所前聲援鄭性澤,寫下那個週五下午的聲援紀事。此外,作家張娟芬、律師羅秉成也錄製短片聲援鄭性澤。

另外,電子報前幾期陸續刊出的日本律師安田好弘系列文章,也有迴響文章,在日本攻讀刑事法法學博士的李怡修認為,安田律師在法庭上的辯護,不僅衝擊司法制度,也提供年輕學子許多思考與討論的材料,讓我們回頭思考台灣的死刑現況,例如鄭性澤案、邱和順案等案件,需要你我更細緻的持續關注。

【鄭性澤案】真相未明,重啟調查。

監察院調查報告:鄭性澤案偵辦有重大瑕疵,應再審!

監院李復甸委員於3月12日提出鄭性澤案的調查報告,報告指出,判決不僅程序有多處違法,實體事實更極有可能冤判:「今查種種事證,或供證相斥,疑雲重重者;或有檢警誘導、威逼利誘,不正方法瀰漫其間,置若罔聞者,原審俱抹摋不論,猶若連坐之法,恐係存『有罪推定』之因並有『輕忽怠慢』之故矣。」

» 閱讀全文

【鄭性澤案】真相未明,重啟調查。

你不能號稱代表我去殺死一個無辜的人

監院公佈調查報告的前一天下午,我才去台中看守所探望鄭性澤,距離上次看他差不多兩個月。兩次見面,不變的是鄭性澤澄澈純淨的眼神。我永遠不會忘記,第一次看鄭性澤時,他說:「謝謝你來看我,很不好意思讓你麻煩了,但關在這裡面,也不是我應得的,我卻必須承受。因為這樣我們才見面,也算是一種緣份。」         

                                      » 閱讀全文

【鄭性澤案】真相未明,重啟調查

聲援鄭性澤

星期五,執行死刑犯慣例的日子。近日不斷有執行死刑的消息出現,讓鄭性澤家屬及聲援者非常難熬,所以在三月十四日這個星期五的下午,大家決定到台中看守所前面鼓勵他。

我們離開後的看守所,恢復寂靜。鄭性澤,你在裡面,要平安喔。我想有天我們會在外面相見。                                                                            » 閱讀全文

【名人聲援鄭性澤】張娟芬、羅秉成

關於鄭性澤案,請看作家張娟芬、律師羅秉成怎麼說。

張娟芬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TMDYhZ5Qf0

羅秉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tcevl2tq8o

【廢話回音】我們吠完換你吠

安田律師教我們的事

安田好弘律師在日本的演講,讓留學生李怡修印象深刻

他認為,法律人走入校園的演講,透過細緻的死刑個案分析,讓年輕學子知道,許多個案的審理過程大有瑕疵:就算沒有辦法一次就改變大家的想法,可是讓大家意識到這些問題的存在,像播種一樣,我想是另一個方法吧。                                                                              » 閱讀全文

《廢話電子報》編輯部|主編:謝仁郡、楊鎮宇|編輯:林欣怡、吳佳臻、苗博雅、陳冠婷  
訂閱電子報|聯繫我們:[email protected]|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