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鄭性澤

文 / 陳冠婷(高中生)

星期五,執行死刑犯慣例的日子。近日不斷有執行死刑的消息出現,讓鄭性澤家屬及聲援者非常難熬,所以在三月十四日這個星期五的下午,大家決定到台中看守所前面鼓勵他。

鄭性澤的媽媽(中)、弟弟(左),鄭性澤案的義務辯護律師邱顯智(右),還有一群聲援民眾在看守所前聲援鄭性澤。  提供/ 陳冠婷

我帶著一群朋友過去,一路上跟大家說著鄭性澤發生什麼事,然後一路聽到許多謾罵的聲音。大家都不解,為什麼他會被關,也不解法院為什麼會這樣判決。到了看守所前,或許是因為人命關天,也或許是因為建築物帶來的嚴肅氣氛,所有人都沉默了。大家也都默默地走去拿黃絲帶,繫在手上。

下午鄭性澤的義務律師邱顯智進去看守所跟鄭性澤說監察報告的內容,我感覺離他好近又好遠。隔著幾道牆,卻是不同的世界。一群人只能在外面幫忙,他卻得一個人面對死神。

邱律師出來後開始記者會。記者會中,一群學生拿著「拒當司法冤大頭」的標語,靜靜地站在後面。邱律師提出不久前監察院的調查報告中所指出的六大疑點,包括疲勞訊問,違反自白任意性;彈殼掉在死亡的羅武雄附近,比較有可能是他射殺警察的;在槍戰中受傷的他被醫院認定「沒有行動能力」,如何可能走到羅武雄旁邊開槍後再走回來,及其他諸多原因。在這種有許多疑問的情況下,希望法務部不要執行死刑。

調查報告的出現也讓家屬以及聲援者心中出現一絲希望,好像終於有個比民間團體所提出的疑點更能夠說服法務部的東西出現。在場的大家都期盼再審的門能夠打開,如鄭媽媽所說:「這12年來,我都相信他沒有開槍殺人」,也如同另一標語「開再審 查真相」希望監察院的調查報告可以開啟再審這扇困難的大門,還鄭性澤一個公道,查清真相。

記者會的尾聲,鄭性澤的媽媽、弟弟以及其他的聲援者一起在看守所的柱子上繫起一條條的黃絲帶。希望象徵著「等待久違親人歸來」的黃絲帶可以順利帶著鄭性澤早日回家,並與家人團聚。同時也為在裡面的他加油打氣,希望他平安度過在裡面的生活。

記者會結束後,我與朋友踏上回程的路。一些人,開始用手機搜尋鄭性澤的部落格,一些人開始問還有沒有其他的冤案,車上依然吵鬧不堪。我想我們離開後的看守所,又會恢復以往的寂靜。鄭性澤,你在裡面,要平安喔。我想有天我們會在外面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