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見到你—探視鄭性澤

第一次見到你—探視鄭性澤

文/陳冠婷(高中生)


 

 

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我接觸到鄭性澤的案件。我會想去見他,可能是因為剛寫完一篇有關他案件的文章吧。在我的腦海裡,他的模樣用律師的形容詞加上他多年前的帥氣照片拼湊起來,就是我對他的印象。律師說他樂觀、說他是個跟律師一起互相加油打氣的人。

某天下午我搭車到台中,跟我的朋友一起去了看守所。填完單子,然後等待進去見他。我腦中一直問我自己,等等要跟他說什麼話,但直到進去前我還是沒有答案。我坐在位子上,看著鐵門拉起,我終於看到他了,隔著一個透明的牆。

在我還來不及開口自我介紹之前,他馬上先丟出了一堆問題,很熟練地想珍惜每一分鐘跟別人談話的時間。我看著他講話的表情,一邊笑一邊比手畫腳,聊著一般的閒話家常。雖然我們都在笑,但從他的眼神能夠看出,對我們來說,這樣簡單無比隨處可得的閒話,卻像是他的寶藏。

感覺隔著一面牆,透過話筒講話,距離好遙遠。我會先看見鄭性澤的嘴巴說出那些字,然後再從話筒裡聽到他說話的聲音。就像在看一齣字幕跟動作對不上的戲劇,只是這齣戲演到現在,編劇似乎還不想讓這齣戲結束,他在裡面度過漫長的一天,而律師在外面繼續提出各種聲請。好不容易編劇讓檢察總長提出非常上訴,好像有點看頭,希望能夠圓滿落幕。畢竟如果編劇會編,他應該也知道在主角已經跌到谷底時來個轉折點會更有戲劇張力,有個圓滿結局容易賺人熱淚。

可惜這是現實,不是八點檔。我們的接見時間很快就用完了,在對話還來不及畫下句點時,我們匆匆的點了一個逗點,我還會再去看你。我看著他站起身,鐵門慢慢拉下來。我沒辦法想像,透明牆壁後面的世界是什麼樣子,真的是不一樣的世界,面對恐懼,或許還有一些不甘心。感覺得出來,鄭性澤真的很勇敢。遇到這種事情,又活在這種隨時面臨死亡的壓力下,看到我們還能夠對我們露出笑容,傳達正面力量給我們,甚至幫我們加油。

我很佩服他,能夠把自己的情緒調整得這麼好。更重要的是,他堅持不放棄。我想有很多人都會先被自己的情緒打敗吧。可能會放棄平反,或是沒有力氣堅持。但我看到他很努力的堅持,律師也很努力地幫忙,他沒有放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