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異語:沒權沒勢 才判我兒子死刑

2013年1月16日 蘋果日報

Q:民國91年,台中豐原KTV發生槍戰,一名警員中彈殉職,由於持槍嫌犯被擊斃,警察認定你兒子鄭性澤才是殺警兇手,95年,歷經三審死刑定讞,但你們仍不放棄,尋求非常上訴高達22次,為何認為兒子被冤枉?

A:一隻螞蟻都要命,更何況是一個人,阮哪有可能放棄?我兒子是被人誣賴的。驗兇槍沒他的指紋,他身上帶的槍也非兇槍,都嘸證據。事發後他腳中彈不能走,我去看他,他整張臉被打好腫。他說警察打他,連睪丸都撞(指被電擊)。後來每次開庭,我跟一群親戚朋友都有去,看到一個乖孩子遇這種事,大家都很關心。檢察官很兇,我朋友阿月有在跑法院比較懂,他說:「他已咬死是你兒子做的。」
我們家日子不好過,一個哥哥遇到這種事,我小兒子只好跟親戚借錢請律師,當時他剛在工廠上班,賺到錢才慢慢還。小兒子也沒怨言,因為以前都是哥哥賺錢給他讀冊。但那些法官每次判都一樣。

Q:這11年,你怎麼過?

A:我想到就睡不著,很煩惱。自從他被關,這11年來我去看他,再看都是窗戶跟電視(指視訊)。一個立委人真好,最近說要給我們面對面見面,所以上周我看到兒子了,好歡喜。但聽他跟立委說:「每次審問我都被壓下來,完全沒機會講話,事實都被掩蓋掉……」他眼眶泛紅,講得好可憐,我很不捨,一個孩子好好的,給他關這麼多年。

「阮子嘸罪快重審」

你看我住這種鐵皮屋,就知道我們是什麼環境。我先生在紡織廠幫人掃地掃廁所,一天才賺400元。大兒子很早就出來工作幫家裡。他很孝順又勤勞,當兵休假回來,看我去幫人搭鐵架,也跟著我去做;我去餐廳打工,他也去幫忙。我從小右眼就瞎了,也不識字,他很能體會我的苦。

以前我們住土埆厝,這鐵皮屋是20年前大兒子賺到錢搭的。我們世居苗栗苑裡,有幾分地種稻有米吃,鄉下嘸頭路,大兒子後來在夜市擺射水球攤子,賺少又沒錢買新設備,就收起來,跟我到遊覽區餐廳廚房幫忙,一天700元,你看我們多困難,很需要節儉。

我想跟法官說,阮子嘸罪趕快重審,讓他快點回來,你又沒證據,警察蒐證的錄影帶也遺失,一直關著他有何意義?法官要原諒我們憨慢,沒能力爭取自己權利。我們若有權有勢,不是今天這個結果。

Q:冤獄平反協會和廢死聯盟合組的義務辯護律師團要求此案開啟再審,有比較放心嗎?

A:律師曾跟我說:「你別煩惱,我會幫忙處理,讓他回來跟你過母親節。」我很高興有人願幫忙。只是司法把他關到這麼老,當年他34歲,現在45歲了,青春過去了。我也老了,粗重工作做不來了,只盼兒子快回來,幫我擔起來做。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