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傳染的極權

卡繆特刊

廢話電子報特約記者:詹斯閔

主編:吳奕靜

2020年11月7日是法國作家阿爾貝・卡繆(Albert Camus)107歲冥誕。法國在台協會和廢死聯盟合作出版卡繆特刊,表達緬懷和紀念。

今年病毒肆虐,卡繆的小說《鼠疫》不斷被提起,鼠疫做為某種「會傳染的極權」之隱喻,提醒著我們對權力應要謹慎,乃至於起身反抗。而卡繆較少被討論的則是他一生貫徹的廢死信念。

1981年法國廢除死刑,本刊特別翻譯摘要見證法國最後一個死刑執行的法官莫妮克・馬貝里(Monique Mabelly)的記錄。也邀請到法國在台協會政治新聞處處長古哲星(Pierre Goulange)為我們談談卡繆對法國死刑的影響,為何已經廢除死刑的法國,至今依然不遺餘力推廣死刑的廢除。2012年無境文化翻譯出版《思索斷頭台》一書,總策劃吳坤墉和高院法官錢建榮有了一次的交流,相隔多年,本次也邀請兩位對談,此刻台灣的脈絡與卡繆有何連結?我們希望藉卡繆的作品和思想,在風雨飄盪的這一年帶來反思和寬慰。

封面介紹:根據學者黃雅嫻的研究,卡繆第一次被引介到台灣是1957年《文星》雜誌創刊號,即卡繆甫得諾貝爾文學獎之際;1958年1月《文星》創刊號第三期更直接以卡繆作封面。(圖片取自國立臺灣文學館典藏

支持我們

斷頭台下思索卡繆:錢建榮、吳坤墉對談

刺眼艷熱的陽光、沙灘、海洋與死刑,幾乎是卡繆作品恆常出現的元素。1913年卡繆生於北非阿爾及利亞,1960年和出版社編輯駕車回巴黎路上意外車禍死去。今日時空遠遠相隔來看,卡繆依舊迷人萬分。他激盪過無數人心,其中萬分之二是無境文化總策畫吳坤墉和高院法官錢建榮。2012年無境譯介《思索斷頭台》這本論死刑的著作,吳錢兩位在新書座談會上相知相談。時隔八年,再次邀請他們談談卡繆。

閱讀更多

臨死前的二十分鐘:法國最後一次死刑執行實錄

本文為法國最後一次死刑執行情況的非公開筆錄,由法國在台協會協助翻譯,同時收錄於「會傳染的極權」《廢話電子報:卡繆107歲冥誕特刊》。莫妮克・馬貝里(Monique Mabelly, 1924-2012)死後將這份手稿傳給兒子,2013年兒子將手稿交給法國前司法部長荷貝・巴丹戴爾(Robert Badinter),並且在法國《世界報》(Le Monde)公諸於世。本篇僅節錄和翻譯部分內容。

閱讀更多

卡繆和死刑

Albert Camus et la peine de mort

「一個受到犯罪問題威脅的社會,如果指望死刑能起嚇阻作用,作爲殺鷄儆猴的示範,修復社會秩序,這樣一來就偏離了原來設定的目標。因爲犯罪行爲的殘酷會被死刑判決的野蠻完全掩蓋。」法國文豪雨果與卡繆兩人終其一生都以死刑違背人道的性質在對抗著死刑。人道作家卡繆從1931年在校刊撰寫生平第一篇文章,到出版《思索斷頭台》一書,之後獲得1957年諾貝爾文學獎,從未改變廢除死刑的信念。如今,卡繆一生的奮鬥目標仍然召喚著我們繼續努力,因爲包括臺灣在内的34個國家與地區目前仍然維持死刑。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