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未來許願:一個哞(無)死刑ê國家

2021年02月09日
廢話電子報135期


回顧2020年,即使疫情肆虐,廢死聯盟未曾停下腳步...... 

我們持續關注個案,將重大刑事案件辯護律師的經驗集結出版,透過《死刑的重量:重大刑案的量刑辯護與挑戰》一書帶領法律人與社會大眾體會死刑的「重量」,同時思考面臨死刑,司法是否願意給予「重新衡量」的空間。我們舉辦「後來的我們」書畫展覽,讓社會大眾靠近一幅幅的詩詞心經書法、山水畫、觀音像等作品認識「死刑犯」,理解到他們也有改變的可能。我們偕同志工不定期探視死刑犯「同學」,與他們書信往返話家常,就像對待一個「人」那樣。每個月一場廢死星期四,有時探討個案、有時分享我們的發現、有時提出我們的疑問或者接受挑戰,這是廢死聯盟誠心誠意與社會交流、深入對話的平台。

本期電子報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主筆〈時間過得很快也過得很慢〉一文,帶著讀者回顧廢死聯盟的過往與發展,期待廢死運動能有更多新氣象與進展。去年,我們發起了王信福的救援行動,名字很「幸福」但卻命運多舛、身陷死囚,透過《審判王信福》影片,我們期待讓更多人認識他的冤屈並參與救援。即將在看守所中邁入第33個年頭,邱和順跟我們分享他種的羅漢松,期待讀者也能趁著年節假期走一趟竹南參觀「海旺天光–邱和順被遺忘的32年」,理解邱和順的故事與冤屈。新的一年,祈願王信福和阿順都能早日「犇」向自由!

新年平安,期許台灣成為一個「哞(無)死刑ê國家」!



廢話編輯部敬上


支持我們
時間過得很快也過得很慢

每個人有很多面向,他們是不是真的「改過向善」了?我不知道。但我知道若要說這個人「是否有教化可能性」,我們的國家要「做了」、嘗試過了才知道。我不相信法官在做出死刑判決的那個時刻,可以斬釘截鐵百分之百的確定這個人完全沒有改變的可能性。

2006年法律扶助基金會開始有死刑專案,和廢死聯盟合作協助定讞的死刑犯。到了2012年,因為最高法院開始針對所有死刑案件進行言詞辯論,開啟了量刑更精緻的討論,廢死聯盟在這些進行中的案件中,協助組成律團,能夠有機會更深入了解每一個犯罪背後的各式因素。若要解決這些犯罪成因的問題,複雜程度真的非常高,真的不是兩個字「死刑」可以解決的。
閱讀更多
邱和順在看守所內的第33個春天

「我種的羅漢松已經長得很高了。」邱和順笑著說。去年十一月,「海旺天光 ✸ 邱和順被遺忘的32年」特展在台北開展,而在十月左右,阿順寄了照片給司改會,照片中的他用有些得意又認真的神情拿著長得高高的羅漢松,植物長得高出照片,也許現在又更高了。倘若三十多年的光陰裡都能種植物,也許看守所內可以長出一座茂盛的花園。據說在難以見光的地方,植物的生長會抽高得更加快速,這是向光性使然。這張照片如今也隨著「海旺天光」竹南場的展開,回到阿順的故鄉—苗栗竹南,從這裡重新說起他的故事。
閱讀更多
展覽加場!竹南場 海旺天光-邱和順被遺忘的32年

【邱和順】
60歲,生於苗栗縣竹南鎮龍鳳里,死刑定讞。
1988年,邱和順28歲,遭檢警指控為去年柯洪玉蘭失蹤案與陸正案的兇手,並以刑求逼供。
法官僅憑證人證詞及口供內容,即使有明確證據顯示被告自白是以刑求方式非法取得、多達288份之偵查自白筆錄互相矛盾、漏洞百出,仍判處邱和順死刑。
邱和順現於台北看守所服刑,這是他沉入冤獄深海的第32年。

▌展覽時間:
#加場
2/13-2/16 初二(週六)-初五(週二)11:00-19:30

▌展覽地點:
磨實生活工作室 2F(苗栗縣竹南鎮南田街7號,竹南火車站出來走路5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