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氓?王信福

廢話電子報第137期
2021年4月29日

台灣目前最年長的死刑犯王信福,於1990年與同案被告受檢方指控犯下「連續殺人」而被起訴,2006年回台時遭逮捕。案件歷時甚久,關鍵證人有一位失聯,一位已被執行死刑,且相關物證欠缺,過往的筆錄記載對於事實的描述亦有所差異。2011年法院僅根據未經過交互詰問的自白與充滿疑點的證據判處王信福死刑定讞。律師團曾提起再審、非常上訴及釋憲聲請,皆遭駁回。

本次廢話電子報盤整王信福案,從歷史視野看少年王信福是如何次次受到管訓,也從王信福案的另一種視角來瞭解案件的疑點,邀請到王信福辯護律師團的伍安泰律師說明案件的困難之處與觀察,並訪談王信福周遭的親友說說他們認識的王信福。為了讓大家能夠更了解王信福案,救援大隊也更新了王信福的經歷及社會發展脈絡時間軸

願王信福終能迎向自由!

繪圖/閔柏陵(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秘書長)

支持我們
歹勢阿伯

也許你看過電影《審判王信福》,或者你也看了漫畫《信福,不幸福》,知道王信福捲入一場船長卡拉OK槍擊案,被判處死刑。但是案件大概有些不確定,據說兇槍上沒有驗到指紋,當年開槍的小弟陳榮傑已被槍決,而另一位在場的大哥李慶臨已經消失無蹤......。廢死聯盟研究王信福案多年,認為這是一個冤案,啟動救援,也漸漸有更多團體、更多人加入救援行列。案件中的王信福,大家或許已經開始理解,然而王信福到底是什麼樣的人?也許從這些人身上,可以知道更多。
閱讀更多
重新看見王信福

王信福是我目前承辦刑事案件中年紀最大、也是執業生涯遇到的第一位死刑案件當事人。在我想像中,被判處死刑之人的模樣,應該是對未來絕望、擔心不知道哪天突然會執行、惶惶終日心神不寧的樣子。但當我第一次見到王信福時,發現他跟我想像中不一樣,王信福對未來感覺還算是樂觀,也不會埋怨看守所裡的生活,應該是他知道在鐵窗外的世界,還有一群人關注著他的案件、支持著他,王信福對案件未來發展仍然抱持著期待,期待能有平反的一天到來。
閱讀更多
威權陰影下的流氓養成記

威權時代的《檢肅流氓條例》,以及刑事司法系統一個個不那麼在乎人權的舊慣,滴滴點點加起來鑄成一個冤案。王信福即將七十歲了,他是全台灣最老的死刑犯。他的遭遇是諸多社會歷程的縮影,還原歷史現場,我們將看見他如何成為一個被體制養大的所謂「壞人」。
閱讀更多
有可能是別人,還能判死嗎?

因此,我們才必須一再叩問,司法在宣告王信福的生命應該被終止前,是否真的有盡到該盡之責任與義務?程序正義和無罪推定是有權之人不管在什麼狀況下都應該恪守的原則。當案件仍存在合理懷疑的時候,國家是否真的有守住刑事訴訟最最根本的原則 ——「無罪推定」?當國家面臨王信福無法和陳榮傑及李慶臨對質詰問時,為了「定罪」,程序正義是否被拋諸腦後?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