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權陰影下的流氓養成記

文/詹斯閔(廢話電子報特約記者)

威權時代的《檢肅流氓條例》,以及刑事司法系統一個個不那麼在乎人權的舊慣,滴滴點點加起來鑄成一個冤案。王信福即將70歲了,他是全台灣最老的死刑犯。他的遭遇是諸多社會歷程的縮影,還原歷史現場,我們將看見他如何成為一個被體制養大的所謂「壞人」。

青少年時期被當流氓

1952年鄒族高一生因白色恐怖被捕的那一年,王信福誕生在嘉義平等街。天真童年,他和兄弟姊妹走路到垂楊國小上學。十多歲父親意外過世,王信福開始到木材行做學徒。《戀戀風塵》主角阿遠也在差不多時間到台北做學徒,因為阿遠的父親在礦坑受傷;其實阿遠和王信福年紀一樣。

tu_2_1970tai_bei_shi_san_tian_qu_di_jiu_bai_ming_qi_zhuang_yi_fu_.jpg
六、七零年代的年輕人蓄長髮、穿著花襯衫或迷你裙會被視為「奇裝異服」,遭到警察關切。圖 / 民聲日報,翻攝自國家圖書館檔案

1969年美國胡士托音樂節吸引數百萬嬉皮,遠遠地台灣也感染風潮。王信福趕流行留長髮加花襯衫,卻被警察說是「奇裝異服」依《違警罰法》拘留。某天王信福下工看布袋戲,11點多散戲被警察說是「夜間遊蕩」,他再次被抓。這次拘留結束王信福沒能回家,警察根據《戒嚴時期台灣地區取締流氓辦法》將他送到小琉球管訓。1970年代黃俊雄布袋戲準備在電視大放光采,雲州大儒俠史艷文可能不知道,轟動武林的精彩故事讓一個少年被迫成流氓。

tu_4_bu_dai_xi_yun_zhou_da_ru_xia_.jpg
風靡一時的黃俊雄布袋戲「雲州大儒俠」。圖 / 中央日報,取自文化部國家文化資料庫

王信福不只到小琉球,爾後他被送往南橫開路,負責搬屍體。每次管訓他都逃回家,被抓到又繼續逃跑,岩灣、綠島和蘭嶼都有他的足跡。當時流氓統一受警備總部「職業訓練總隊」管理,以職業訓練之名為國家勞動。泰緬邊境的異域孤軍、有案在身的軍人和政治犯可能都曾在南橫、在蘭嶼農場勵德班,和王信福一起。

好不容易1987年解嚴,但威權未走遠,使王信福受困的《流氓取締辦法》換湯不換藥改為《檢肅流氓條例》。七、八零年代,王信福漸漸犯下一些前科,那些同夥確實是早先管訓時認識的。八零末他經營哥登茶行,朋友天天到店裡勸他金盆洗手,王信福決定好好做生意。著名的春水堂和紫藤廬大概也在這時開業,另一個平行時空裡,或許王信福已擁有一家茶飲名店。

tu_5_kai_lu_.jpg
早年山區公路多靠人工開鑿出來,危險性高,圖為榮民開鑿中橫。圖 / 太魯閣國家公園

中年捲入殺人案

1990年王信福38歲,女友懷孕,新生命即將來臨,他殷殷盼望一個改頭換面的新篇章。不料那場慶祝升格為父的筵席,把他拖入更深的地獄。8月10日船長卡啦OK店發生槍擊案,兩人喪命,開槍的陳榮傑聲稱幕後指使者是王信福;儘管陳榮傑明明是另一個在場關係人李慶臨的小弟。一審開庭陳李二人到,王信福沒有出現。1992年陳榮傑死刑定讞,幾天後很快被槍決。李慶臨僅因持有手槍被判刑。

捲入案件後王信福開始逃,因為在他身上的壞人標籤被貼得好牢,他難再相信體制公正。事實上,蘇建和案和船長卡啦OK的槍響,相差不到一年。我們已從蘇案知道,當年慣用的辦案手法充滿瑕疵。王信福案也有多位證人出面表示,當年他們被誤導和刑求。

相隔十六年的審判

2006年逃亡多年的王信福被捕。2011年法院按照16年前的供述證據判處死刑定讞,那年他59歲。2010年《刑事妥速審判法》實施,按照速審法,案件不快點有結果,就不能再羈押這些「壞人」,要馬上放人,法院因此草草了結多個重大刑案。那兩年超過10個死刑定讞。可以說,邱和順和王信福都是被「速審法」賜死的。

定讞後王信福律師團火速成立,多位律師著手研究大量卷宗,確其有冤。兩個月後第一次申請再審,被駁回。眾人沒有放棄。再審、非常上訴、釋憲和特赦,這些非常救濟管道總共提了8次,結果都是駁回或不受理。

案發至今31年,年歲漫長到能使一個小孩長至成年;司法也在漫長年歲裡緩緩轉動,《刑事訴訟法》落實交互詰問、最高法院開啟言詞辯論——可惜這些新制王信福都沒機會使用。救援團體辦研討會公佈判決評析、拍電影、辦模擬法庭和講座,還有每個月固定到監所探視。王信福隨時會被執行死刑,需要更多關注才行。整理更詳盡的年表,就是為了號召更多社會動員。

「未來會一直來,一直來。」時間往前,只有王信福被拋在威權歷史的陰影之中,他被社會忘在後頭。我們多希望,他不必再等待下一個明天,清白就在明天。

延伸閱讀

信福不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