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死聯盟一直在做的事...

2022年09月08日
《廢話電子報153期》

一周前,台南殺警案讓社會陷入巨大的焦慮與憤怒中,廢死聯盟向來不會針對偵查中的案件發表意見,卻成為群起攻之的對象。只因為對於犯罪的人應要受到的懲罰想法不同,就要受到質問,甚至是辱罵。

重大刑案發生的當下並不適合談論死刑存廢,重大刑案的發生猶如整體社會「受了傷」,因案件受到重大影響的關係人都正在經歷創傷、悲傷與痛苦;以這次的案件為例,最直接衝擊到的便是被害人家屬、基層員警、廣大的警眷。此時探討死刑存廢,容易淪為情緒宣洩的口水戰,司法的存在也正是為了防止社會的「情緒審判」。可惜的是,媒體經常成為渲染高張情緒與創傷的推手,廢死聯盟特別針對這波媒體現象發出聲明,呼籲媒體謹守本分。這些情緒和反對的聲音,廢死聯盟其實並不陌生,而長期以來我們持續推動的工作,也都是在和大眾對話。

廢除死刑是一個漫長的理解與對話過程,本次廢話電子報為新舊朋友們帶來我們一直在進行的工作,期許有更多的夥伴在廢死路上並肩同行!

支持我們
都是廢死聯盟,以後殺人犯滿街跑?

關於假釋制度
以後殺人都沒關係反正不會有死刑?

死刑沒有嚇阻犯罪的效果
廢死聯盟罔顧被害者人權?

「死刑存廢」與「被害人保護」並非互斥
都是廢死聯盟,台灣社會才這麼亂?

媒體如何影響閱聽人對治安的感受
別人的囝死袂了(Pa̍t-lâng ê kiánn sí bē liáu.)?

《我們與惡的距離》經典回顧
王信福是誰?
王信福:司法審判的活化石
廢死聯盟是民進黨側翼?
死刑在台灣的未來
台灣為什麼要遵守兩公約?
兩公約第三次國際審查結論性意見與建議關於死刑點次的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