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25 台灣廢除死推動聯盟針對近日媒體現象之聲明

296982463_431784835580978_8287192134096541758_n.png

針對所有的重大刑事案件發生,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和社會大眾同樣感受難過。不過,我們並不會在當下發表評論,原因是,在案件發生的當下,我們和大家一樣並不了解全貌,因此冒然的發言,對於案件後續的處理並不會有任何的幫助。從台南殺警案這幾天的發展可以再次得到證明,媒體想要「報導」,政治人物搶著放話,偵辦單位急著破案而打亂陣腳,甚至在案發之初差點造成冤案,這些都是現在最不需要的。

現在最需要除了等待司法調查真相做出判決外,更應該照顧到受害者家屬及基層警察的情緒,要給予安慰和信心,尤其受害警察的同梯、同事可能大部分都是青壯時期的基層員警,他們的衝擊和創傷一定不會少。隨後希望政府可以持續從基層警察的需求面,好好進行警察勤務、訓練、裝備與績效等等制度進行改革,保障社會治安之餘、真正照顧到警察家庭;相關單位除應提供受害者家屬必要協助外,政府亦應正視警察人力不足問題並改善警務訓練。

廢死聯盟並沒有針對殺警案受訪,但媒體上卻出現了很多移花接木、不實的說法,這樣更是對於案件真相沒有幫助,也無法撫慰受害人或者是讓社會大眾安心。

因此,我們想要針對媒體做幾點聲明:

1. 不要製造替罪羔羊:

301212081_417377117152461_8656717291722274779_n.jpg
廢死聯盟理事長張娟芬的受訪發言。圖/審判王信福粉專

300530190_596883161845487_7759407861578711624_n.png
三立新聞並未平衡報導王信福案的疑點。圖/網路資料

昨天有國民黨立委開記者會指出有殺警案的死刑犯尚未執行,尤其特別點名王信福。王信福是目前定讞的死刑犯沒錯,但他也是10個NGO認為有冤,正在救援中的個案。有媒體希望我們針對王信福案發言,所以我們有針對死刑定讞冤案做出說明。廢死聯盟理事長張娟芬的受訪發言全文請見:https://reurl.cc/oQrg2Q

但採訪媒體(三立新聞)在報導中,僅僅引用短短幾句發言,通篇都沒有平衡報導王信福案的疑點,只採取了判決的看法,並用去脈絡的方式隨機詢問受訪者對死刑之看法,惡意製造對立,而此舉最大的受害者即為王信福。因此王信福救援大隊才會在當晚趕緊做出聲明回應,並再次呼籲大眾冷靜看待。王信福粉絲專頁有提出許多本案之疑點,本案也是監察院重點調查之案件。無論對於本次重大刑案的看法為何,都不應該讓王信福之救援於此次事件中受到影響。

2. 不要製造假新聞:

300399510_582812650220258_886461704960379873_n.png
張雅琴主持的年代晚報節目,內容充斥捏造的不實資訊。圖/網路資料

關於張雅琴在8月24日年代新聞節目上指出:「殺警免死劇本:盛傳廢死聯盟提出林信吾免死計畫。當時在公墓喝酒酒醉,員警噴辣椒水激怒,心神喪失殺警。所以免死刑。」甚至進一步無端揣測廢死聯盟將以王信福救援大隊模式救援林信吾。

張雅琴上開報導內容毫無根據,為不實報導,已構成假新聞。殺警案件發生至今,廢死聯盟僅轉發王信福救援大隊針對王信福冤案之發言,並重申不會對調查中或進行中之案件做評論。亦即:針對林信吾案,廢死聯盟從未發表過任何言論。何來廢死聯盟提出免死計劃及相關計劃內幕一說?

新聞媒體固然享有第四權之新聞自由,但新聞報導不能根基於捏造的資訊或素材,躲在新聞自由的大傘下,企圖以捏造的新聞內容,刺激或誤導閱聽大眾,或藉此提高新聞點閱率。懇請新聞媒體做好議題守門人角色,盡到公正客觀的第四權責任。本案發生最初,即發生過弄錯加害者之烏龍事件,險造成冤案。希望媒體和社會大眾皆能以此為警惕,在情緒高昂的情況下做出的判斷和選擇往往是有侷限且危險的。我們也呼籲有心人士更不應在這種時候惡意製造更多的衝突、挑起更多的紛擾。

3. 請做對社會有幫助的報導: 

重大刑案剛發生的時刻,並不適合討論死刑存廢,但當游錫堃院長針對個案發表兇嫌應該判死刑的不當發言後,輿論就被引導到死刑存廢議題。今早媒體報導受害員警家屬「要廢死聯盟滾去十八層地獄」,我們可以想像家屬的憤怒情緒,也尊重他們的發言,但我們無意增添家屬的心理負擔,所以不會對此做出回應。我們認為,受害者家屬表達悲傷與憤怒時,同感悲憤的社會大眾與媒體應該給予家屬尊重,讓他們有充分的時間和空間去面對失去親人的傷痛、處理相關事務,盡量提供支持。

我們期待媒體避免過度打擾家屬,善盡社會責任。在這個全民傷痛的時刻,報導內容能有所節制,避免挑撥情緒、徒增社會對立與仇恨。針對本案延伸出來的議題,例如犯罪被害人保護制度、警察的心理照顧與值勤安全、獄政制度等,我們懇請媒體能夠進行深入報導,讓台灣社會能在此時更加包容、理性、團結,不要讓兩位殉職員警白白犧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