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揚眉「兔」氣
2023年1月20日
廢話電子報158期

編輯室報告

過年了!

去年紛紛擾擾的地方選舉終於塵埃落定,有人開心、有人失落,這是民主的日常。相較之下,監所內顯得冷清。無法投票、沒有選票的受刑人,不會獲得政治人物關愛的眼神。長年生活在沒有尊嚴的環境中,面對單調的作息,對未來徬徨無措,只能忍氣吞聲、任人擺佈。年節將近,少數還有親友探視關心的人,至少還能期待年節懇親及豐盛的會客菜,更多時候同學們只能無奈地面對一年又一年的蒼白重複 。本期電子報邀請死刑犯同學投稿,分享他們印象中的過年時光,藉著農曆新年帶給他們一點溫暖的回憶。

回顧過去一年,疫情依舊肆虐,但世界各國已經陸續鬆綁防疫政策,人們逐漸習慣與病毒共存的日子,然而,我們對面的中國則因為嚴苛的清零政策,導致其國內許多悲劇發生。不只疫情,全球須共同面對的挑戰還有氣候變遷、各地發生的人權侵害與民主倒退,讓人眉頭不由地皺了起來。

歲末之際,廢死聯盟要與讀者一同回顧去年廢死運動的重點,期待今年能有新氣象:等待救援的冤案—邱和順、王信福,有機會脫掉「冤」字頭上的帽子,揚眉「兔」氣、重獲自由;身處囹圄的同學都能擺脫晦氣、揚眉「兔」氣,活得更有尊嚴;廢死聯盟的各項工作都有進展,跟大家一起揚眉「兔」氣! 


繪圖/閔柏陵(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理事長)

支持我們
【年節回憶】媽媽也不容易,小人不計大人過

首先領紅包時要先注意的是態度,再來就是用執著又天真的眼神看著目標,恭喜恭喜發大財。但是古語有云,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在陰暗的角落中,有一雙媽媽之眼,如稅務官般,記錄著營收所得。
閱讀更多

【年節回憶】過年


期待著過年的心情是有的,但現今的我「異於常人」(是指跟普羅大眾的人相較之下),所處的環境不容許我,只能回憶起童年、青少年時期過新年除夕圍爐時,與祖父母、爸媽、哥嫂、叔嬸姑姨、兄弟姊妹一起吃著海鮮......
閱讀更多

2022廢死話重點

廢死聯盟秘書處同仁分別回顧過去一年意義重大、印象深刻的事件或議題,在此與「廢話電子報」讀者共同分享。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