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

文/王鴻偉

溫馨聖誕節時,看著聖誕話劇,還沉醉在普天同慶、人們歡樂的收到聖誕禮物的興奮氛圍裡,不知不覺就來到跨年倒數:「10、9、8、7… 3、2、1」,民眾大聲尖叫呼喊「Happy New Year,新年快樂,yeah~!」 

緊接著,馬不停蹄、也不用睡覺,直接到高山海闊的地方迎接新年第一道曙光。雖然身體疲憊,心情卻很興奮,心裡也跟著喜樂起來。 

然而,還在享受元旦新氣象,新年的新的日子裡,怎麼著?日子一溜煙來到華人春節的2023年1月21日除夕夜;期待著過年的心情是有的,但現今的我「異於常人」(是指跟普羅大眾的人相較之下),所處的環境不容許我,只能回憶起童年、青少年時期過新年除夕圍爐時,與祖父母、爸媽、哥嫂、叔嬸姑姨、兄弟姊妹一起吃著海鮮、蟹蟳油飯、清蒸石斑魚、香煎蒜味小牛排、龍蝦腰果拼盤、什錦水果。小孩子喝著果汁、汽水,大人們喝著皇家禮炮、二鍋頭,一起向長輩、家人、親友道賀「恭賀新禧!」那麼接下來那一句是小孩子最喜歡說的:「紅包拿來!」(大人們可頭疼地荷包失血),也是小朋友們能夠開心乖乖地坐在大桌子前,大塊朵頤享用豐盛團圓飯的誘因之一。 

說時遲,那時快!阿公、阿嬤會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從新外套的口袋裡掏出一疊紅澄澄的紅包,笑容可掬、慷慨大方地發送紅包給:大偉、小偉、小美、大富、大貴、涵豌、小絜的孩童親友;此時我們都會齊聲與長輩親友們互相道賀:「新年如意、恭喜發財!」領了紅包落入口袋,變成我們荷包滿滿,小朋友們去放鞭炮,我則喜歡和弟妹玩枕頭戰,戰得天荒地老,連水果糕點也顧不得吃,她們躲進棉被裡,我再把她們抓出來,繼續互K枕頭。路人亦玩得不亦樂乎,臉紅脖子粗,又好氣又好笑;大人們則打牌的打牌,推筒子推筒子,喝酒話談風花雪月,表情認真,身旁的親愛伴侶都會附和說:「講了八遍了,還說!」我們大家在一旁偷偷地揚起嘴角不敢笑出聲。 

不僅如此,還有大年初二,回娘家也是歡樂慶團圓重頭戲之一,因篇幅的關係就此擱筆,若有機會再與讀者們分享。

wang_hong_wei_tu_.jpg

熱鬧的過年時光。圖/王鴻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