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也不容易,小人不計大人過

文/凌舞

記得小時候過年,最開心的事情是可以領紅包。因為依照兒童福利傳統,每個小孩都能從長輩口袋A到零用錢。但是最開心也等於最不開心,因為領紅包是要看對象才行。寫到這看倌們一定覺得滿頭問號?所以就請繼續看下去。首先領紅包時要先注意的是態度,再來就是用執著又天真的眼神看著目標,恭喜恭喜發大財。但是古語有云,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在陰暗的角落中,有一雙媽媽之眼,如稅務官般,記錄著營收所得。有得必有捨,受人點滴當點滴相報,也提早學習了四則運算。(小解說:媽媽都會準備兩佰元、五佰元、六佰元、一仟元數個不等的紅包)就是當我收到一千元時,對象有兩個小朋友,媽媽就會從特定的口袋取出兩個五百元紅包回禮,若只一個小朋友就從特定口袋取出一仟元,如果是三個小朋友就是兩百元三個,多出來的就是一半幫我存起來,另外一半可以買鞭炮。如果這是結局我就不會有怨言了,因為媽媽初二回娘家,當我再見到媽媽時,我就忘了有紅包的事了,小孩了嘛有些事情不好說,小人不計大人過。長大了想想,媽媽也不容易嘛。

she_ying_ling_xiao_lu_kui_cc_by-sa_2.0.jpg

小時候過年最喜歡發紅包的時刻。攝影/綾小路 葵(CC BY-SA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