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淵回望

2023年9月6日
廢話電子報165期


「與怪物戰鬥的人,應當小心自己不要成為怪物。當你凝視深淵夠久,深淵也在凝視你,」德國哲學家尼采如是說。

世人認為作惡多端的「怪物」可能曾是飽受創傷的人,而眼前受傷的人若沒有予以悉心關照,也有可能變成明天的「怪物」。怪物可以是個人,也有可能是國家、體制、司法,當制度化身為「怪物」時,作為個人是很難與之抗衡的,因此,國家的任何作為都必須特別謹慎、謙卑,因為任何錯誤的作為都可能是以生命為代價。

八月中,憲法法庭做出判決,認為「更二連身條款與重大連身條款」與憲法第16條保障訴訟權意旨並無違背,雖然有部份大法官出具不同意見書,但廢死聯盟仍對此憲法判決表示遺憾。我們認為【刑事訴訟程序法官迴避案】牽涉之連身條款等規則,涉及司法正當程序與被告公平審判的權利,本期電子報重新整理了廢死聯盟提出的法庭之友意見書,期待大眾能對「法官重複」、「連身條款」的嚴重性有進一步的理解。

今年夏天有兩部重要的影劇作品獲得廣泛討論,一部是去年獲得金馬獎最佳紀錄片、今年九月正式上院線的紀錄片《九槍》,另一部是改編自同名小說的電視劇《八尺門的辯護人》。兩部作品有個共同的關注對象—外籍移工,而且影片內容都讓人聯想起三十七年前的湯英伸。台灣原住民族早年的處境,成了現代移工在台灣的遭遇,結構性的壓迫沒有消失,只是換了被害者。本期電子報收錄兩篇相關的文章,邀請讀者共同思考族群、政治與生命。

另外,在此要預告兩個重要的活動。今年是廢死聯盟成立二十週年,我們推出「秀出廢死聯盟的二十歲」專案,回顧一路走來的些許成果,期待大家能夠繼續支持。此外,我們將於9月21日舉辦「尊嚴.正義.生命權」國際研討會,針對死刑犯監所處遇、被害人權利保障及憲法訴訟與廢死等題目,邀請國內外專家進行交流,詳細議程及報名方式,敬請留意廢死聯盟官網或社群媒體公告。

從早期救援政治犯、救援死刑犯,到反迫遷、個資隱私權、難民、外籍漁工等議題,成立於1984年的台灣人權促進會就像個什麼都有而且一直都在的「人權柑仔店」,在人權陰暗處,總有台權會為我們點亮一盞光。本期訪問到台權會副秘書長王曦,除了介紹台權會的工作,她也分享了在人權組織工作的心境。


圖/Jeremy Bishop on Unsplash

一塊做廢死
不可思議。不、能、苟、同!
— 廢死聯盟法庭之友意見書

與死刑相關的釋憲一直被外界認為只是延命手段,其實完全錯誤,我們藉由釋憲所指出的都是司法核心的問題,例如法官重複這一題,是關乎「法院如何贏得人民的信任」。而我認為,大法官答錯了。
閱讀更多
《九槍》:雙眼一眨也不眨的時候,殺戮並不艱難

我們可以善意地推想,警察與民眾對移工議題與跨國奴隸經濟都沒有足夠理解,但再怎麼善意,恐怕都難以解釋,一向自豪於溫暖善良的台灣人,為何對流血呻吟的同類沒有任何感覺?
閱讀更多
血肉之軀—從《九槍》到《八尺門的辯護人》

湯英伸、開槍的員警或者《八尺門的辯護人》的外籍漁工阿布,他們跟你我一樣同樣是人,但同樣是殺人,為什麼會有不同的評價?拿掉我們既有的有色眼鏡和對他們的偏差印象,我們才能真正看到一個人,以及一個人應該怎麼被對待。
閱讀更多
【做伙鬥陣行】
暗暝有光:訪台灣人權促進會

在2023年的台灣,我們可以安心地說話、批評政府不必害怕,可以為自身的主張走上街頭,可以站在捍衛亞洲民主的第一線,多年來的人權運動的確有所成果。但同時,台權會仍捍衛著諸多人權議題。
閱讀更多
【活動預告】

「尊嚴.正義.生命權」國際研討會
“Dignity and Justice for All: Protecting the Right to Life” International Seminar in Taiwan

時間:2023年9月21日(四) 9:00-17:00
地點:台大霖澤館1樓國際會議廳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語言:中英雙語進行,現場備有即席口譯
參與方式:免費,須事先報名。

議程:
〔場次一〕台灣死刑犯監所訪談計畫
〔場次二〕被害人權利保障—台灣與歐洲的實踐
〔場次三〕憲法訴訟與廢死

活動資訊即將上線,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