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話電子報》第39期

廢話電子報第39期  2013/12/24

編輯室報告  

        上一期的廢話電子報以「死刑辯護」為主軸,日本知名律師安田好弘分享他對死刑制度的經驗與看法,這期我們刊出曾威凱與李艾倫這兩位台灣律師的迴響文章,為台灣律師關於死刑的思索做些文字積累。

 

        要談論死刑制度總是困難的,所謂的理性思辨常隱含著恐懼、偏見與視而不見。不過總也有些人努力做些嘗試,例如美國人權團體近日公布的2013年美國死刑年度狀況回顧,整理美國關於死刑的關鍵數據,為理性思辨提供討論的基礎。又或者是,身為律師,如何在研修法條與執業過程中,逐步走向廢除死刑的立場,請看高烊輝律師的分享,他如何與廢除死刑推動聯盟這個「現代女巫」走在一塊,甚至願意為廢死聯盟撰文募款。

 

        除了數據、立論等理性思辨以外,在法庭上的種種,更能體現人生百態,了解情感與罪行的糾結程度。許多媒介來源,都能讓我們開視野,若你不一定有機會到法庭上實際觀察,可以到臉書上的台灣死刑論壇逛逛,這是一群公民的法庭觀察與記錄,帶你領略法庭裡的的現場感;或者欣賞以法庭為題材的戲劇,例如公共電視近日播映的德國影集《罪行》,或是日本電視劇《Legal High》(王牌大律師),都能讓你在笑或淚之後,增添一些思索死刑的素材。

【廢話回音】我們吠完換你吠。

曾威凱:律師的初衷

被稱為「魔鬼辯護人」的日本知名律師安田好弘,今年十月來台,參加影展、座談,在一場與台灣律師們交流的場合,激盪出許多火花,台灣律師曾威凱根據自己的執業經驗,談被告、檢察官、法官與律師在法院裡外的交鋒,這篇文章也是他對安田律師的回應、延伸與致意。

曾威凱在當律師前,曾在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人本教育基金會任職,他在三十歲時決定考律師,執業後以律師身分介入社會運動,擔任全國關廠工人訴訟案義務辯護律師。

» 閱讀全文

【廢話回音】我們吠完換你吠。

李艾倫:死刑只是逃避問題

安田好弘律師來台的經驗分享,讓李艾倫對律師工作有新體悟,也獲得啟發,讓她重新思索死刑的意義......

李艾倫目前為法律扶助基金會專職律師、台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副主委。

「現在我也有接到死刑案件,我想安田律師的事蹟有鼓勵到我。他做這麼困難的案件都挺過來了,那我的情況應該算好的。安田律師做的一些案情分享,對我來說很有幫助,並不是技術性的幫助,而是概念上的啟發。」                                     

                                                                         » 閱讀全文

【今日我最白】司法新聞看不懂?看這裡。我們白話文。

2013年美國年度死刑狀況回顧

今年十二月,美國人權組織死刑資訊中心

(Death Penalty Information Center)發佈2013年美國死刑年度報告。

美國在2013年共有39人被執行死刑。這是1994年以來,第二次執行數低於40人以下。此外,2013年共有80個死刑宣判,相較於去年則是微幅增加。           

                                                                          » 閱讀全文

【使用者見證】誰支持廢死

高烊輝律師談廢死聯盟

其實我念法律系前,也跟一般人一樣,認為做壞事就要付代價,「殺人償命」是天經地義。不過,後來因為寫碩士論文,開始思考死刑及國家刑罰權在憲法上有無界限的問題;當時我的研究結論是:「唯一死刑」的規定(包括死刑的制度)已違反憲法上基本權利「剝奪禁止」的價值決定,逾越「國家刑罰權在憲法上應有的界限」,應屬違憲的制度。 

                                                                        » 閱讀全文

《廢話電子報》編輯部|主編:林欣怡、楊鎮宇|編輯:謝仁郡、吳佳臻、苗博雅、陳冠婷  
訂閱電子報|聯繫我們:[email protected]|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