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艾倫:死刑只是逃避問題

口述/李艾倫 整理/陳冠婷
 

【前言】
被稱為「魔鬼辯護人」的日本知名律師安田好弘,今年十月來台,參加影展、座談,其中在一場與台灣律師交流的場合,激盪出許多火花,
安田好弘律師的經驗分享,讓李艾倫對律師工作有新的體悟,也獲得一些啟發,讓她重新思索死刑的意義…

李艾倫目前為法律扶助基金會專職律師、台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副主委。

我大學讀法律系,畢業後待過兩家事務所,接案的類型都比較偏經濟、商務方面,不怎麼符合我的興趣。後來我去英國讀書時,發現很多同學都有在歐盟或聯合國下面的組織、國際的大型NGO或是本國國內的非營利組織工作的經歷,這些朋友的經歷,讓我開了眼界,覺得在非營利組織工作也是不錯的選擇。

回台灣後,我想試試看事務所外的工作,那時我有個朋友在法律扶助基金會工作,跟他談過後,我覺得法扶很符合我的興趣,就投履歷到法扶,之後就開始在法扶工作了。

我還沒接觸死刑議題前,不曾懷疑過它的存在。就像不會懷疑為什麼要讀書,或是欠錢要還錢一樣,不會真正去思考死刑這個問題。開始思考死刑議題是因為冤案,司改會多年來都會救援冤案,從冤案救援當中就會碰到死刑的問題。

我到法律扶助基金會工作時,剛好是台灣死刑議題爭論最嚴重的時候,法扶一直以來都有跟廢死合作,剛好我的主管把有關廢死這一塊工作分配給我,我是這樣才開始更深入思考死刑本身存在的意義。

想過之後,我覺得死刑是個沒什麼意義的事情,死刑沒辦法帶來正向的改變,只是一個情緒的出口,同時也是逃避的方式。會發生重大犯罪,背後都有它的社會問題,當然有些是被告有精神疾病或是人格問題,可是這是社會體系沒有好好運作才會造成犯罪的結果。社會如果只用死刑面對這個被告,而不願解決背後的社會成因,那死刑只是在逃避問題的方法而已。

現在我也有接到死刑案件,我想安田律師的事蹟有鼓勵到我。他做這麼困難的案件都挺過來了,那我的情況應該算好的。安田律師做的一些案情分享,對我來說很有幫助,並不是技術性的幫助,而是概念上的啟發。譬如他認為「真相」很重要,讓被告說明事實,讓被告去認識自己到底做了什麼事情;或是在法庭上,要如何呈現廢死的議題,他的想法是不要直接提到廢死議題,是從案件的做法、論述中去融入這議題。還有他對案件的認真也有影響到我,他真的很認真!

在日本這樣的社會裡,他是一個很勇敢的人,畢竟要替那麼多社會上認為是十惡不赦的人,幫他們辯護,為他們付出那麼多。雖然這本來就是律師該做的事情,可是幫那些死刑案件到現在,年紀那麼大了還是很堅持,真的是一個很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