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美國年度死刑狀況回顧

文/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今年十二月,美國的人權組織死刑資訊中心(Death Penalty Information Center)發佈了2013年美國死刑年度報告。

這份報告的關鍵數據有:

1. 美國在2013年共有39人被執行死刑。這是自1994年以來,第二次執行數低於40人以下。


2.  2013年有80個死刑宣判,相較於去年則是微幅增加。
 

3.  在蓋洛普民調中,支持死刑的比例降到六成,是過去40年來最低的支持率。
 

4. 40%的美國人不相信死刑整個執行過程是公正的。
 

5. 即便今年發生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依照Boston Globe民調,57%的波士頓市民支持判處嫌疑犯不可假釋的終身監禁,僅有30%支持判處死刑。
 

6. 因為歐洲反對將死刑注射藥物出口到美國,所以有許多州因為藥物問題無法執行死刑,他們本身也沒有對於藥物注射的程序(protocol)達成共識,因此暫停執行,例如加州,北卡羅萊納,阿肯薩以及馬里蘭(今年已經廢除死刑了)。

更多有關這份報告的內容,請見報告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