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癲、審判與懲罰:2020台灣死刑判決研討會

此活動目前已報名額滿。
2020年度「瘋癲、審判與懲罰:2020台灣死刑判決研討會」將以台灣近期死刑案件作為研討重點,實際考察台灣本土的死刑判決,並且自問:我們的國家是如何看待死刑個案中的瘋癲、審判與懲罰,以及其間的關係?
2020-10-10 08:00   至   17: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於近年多起社會矚目案件中,不乏精神或心智障礙者的身影,包含已伏法的李宏基、翁仁賢、鄭捷,無期徒刑定讞的龔重安、王景玉,死刑定讞待決之彭建源、林于如等人,乃至於鐵路殺警案、弒母剁頭案的被告等等。這些案件不僅凸顯了精障者作為受審者所面臨的困境,也讓我們看見司法所面臨的諸多挑戰,像是,律師及法官應如何看待精障者並與其溝通?司法精神鑑定的功能和責任為何?判處精障者死刑是否構成酷刑?刑法第19條及相關程序規制與人權公約間又該如何交織、適用?實則,除了法律問題的探討外,有越來越多的難題也迫使著司法與社會必須即刻開啟對話。

接續著往年的台灣死刑判決研討會,2020年度「瘋癲、審判與懲罰:2020台灣死刑判決研討會」將繼續以台灣近期死刑案件作為研討重點,實際考察台灣本土的死刑判決,並且自問:我們的國家是如何看待死刑個案中的瘋癲、審判與懲罰,以及其間的關係?

 

※會議相關提醒
1.因應疫情與政府規範,本活動需配合實名制入場,請如實填寫您的姓名與聯絡方式,僅供本活動使用。
2.現場防疫措施:入場前請先量額溫及噴酒精,額溫>37.5℃者不准進場;參與者請記得戴口罩;我們現場會請您留下聯絡資訊。
3.報名成功者將收到確認通知信。活動前一週將統一寄送會前通知。若不克參加,請提前來電取消,以便開放名額。
4.報名成功者請於9點前準時報到、領取手冊及入座。9點之後將開放現場候補者入場。
5.活動現場備有茶水,請參與者自備環保杯。參與者請自理午餐。

【研討會資訊】


▣ 時間:2020/10/10(六) 8:00-17:00
▣ 地點:台灣大學法律學院霖澤館一樓國際會議廳(近辛亥路與復興南路交叉口)
▣ 主辦單位: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法律扶助基金會、台北律師公會、台灣刑事辯護律師協會、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院刑事法學中心、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刑事法學中心、蔡墩銘教授永續基金
▣ 議程:

活動資料
活動代表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