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死星期四 X 如果我是國民法官】系列講座三:無罪推定原則有這麼難嗎?

此活動目前已報名額滿。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2022-09-15 19:00   至   21:3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22-09-08 12:00   至   2022-09-15 18:30
100 臺北市中正區鎮江街3-1號

 

【廢死星期四 X 如果我是國民法官】系列講座三:無罪推定原則有這麼難嗎?

時間|2022年9月15日(週四)晚上7點
地點|左轉有書(台北市中正區鎮江街3-1號)
主持|羅禮涵(廢死聯盟倡議專員)
主講|蔡孟翰(律師;法律白話文運動資深編輯)、謝孟釗(律師)

主辦單位|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法律白話文運動、財團法人臺中市林李娥教育基金會


你有聽過什麼是「國民法官」嗎?即使有聽過,但還是不知道「國民法官」要做什麼?究竟國民法官制度與廢死議題間有什麼樣的關係呢?


廢死聯盟及法律白話文運動將在下半年舉辦一系列【 #如果我是國民法官】系列講座。有鑑於明年即將上路的國民法官法,人人都有機會當法官,在這之前我們應該好好認識一次到底國民法官在幹嘛!瞭解國民法官制度的運作,以及無罪推定、證據能力、量刑、監所處遇等重要法律概念。

 

【如果我是國民法官】系列講座第三場,我們將告訴大家 #無罪推定原則 是什麼。​


無罪推定原則指的是,當一個人尚未經過審判確定其有罪之前,都應視為無罪。或許看到這裡,很多人會覺得,那有什麼難?這個道理誰都懂啊!


但其實它在落實上還是有很多不足之處,以及難以突破的限制。因為審判是人在審的,我們很難避免有視角的缺失,或是對一個人既定的成見。這個成見可能來自刻板印象、社會觀感、或是他個人的前科記錄。


設想,若一個人曾有酒駕被抓過好幾次的紀錄,但他主張這次開車前他真的沒有喝酒。在掌握到這次開車前喝酒的證據前,你會不會有一點點偏頗的覺得:「這次八成也是有喝啦」、「他就死性難改啊」…?如此一來,就非常輕易地落入有罪推定的思維,而這也是 #冤案形成 最常見的源頭。


除此之外,還有太多可以列舉的例子,足以告訴我們為什麼無罪推定原則說來容易,落實起來卻這麼難。​


本次我們邀請到兩位講者,一位是 #法律白話文運動資深編輯,同時也是 #執業律師#蔡孟翰 ,他將以親身辦理過的案件,來和我們分享實務上百百種無罪推定的「考驗」是什麼?同時孟翰律師也曾接過彰化的國民法官模擬法庭,他也能藉此經驗,和我們談談他的觀察。

 

​另外一位講者 #謝孟釗 律師,曾擔任 #張月英案 的辯護律師。張月英案是後來成功平反的冤案,孟釗律師將以本案為例,帶大家認識很多法院慣性思考的誤區。此外,孟釗律師也將以「一中香腸王」於國民法官模擬法庭中無罪的例子,試著分析出無罪推定原則在一般法庭和國民法官組成的法庭之間的差異和變化。​​

 


#廢死星期四
#如果我是國民法官系列講座
#無罪推定原則有這麼難嗎

 

100 臺北市中正區鎮江街3-1號
電話: 0223951158
Email:
活動資料
活動代表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