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死星期四 X 如果我是國民法官】系列講座四:人生有多難,量刑就有多難

此活動目前已報名額滿。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2022-11-10 19:00   至   21:3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22-11-01 12:00   至   2022-11-10 18:30
100 臺北市中正區鎮江街3-1號

 

【廢死星期四 X 如果我是國民法官】系列講座四:人生有多難,量刑就有多難

時間|2022年11月10日(週四)晚上7點
地點|左轉有書(台北市中正區鎮江街3-1號)
主持|吳奕靜(廢死聯盟執行秘書)
主講|廖晉賦(臺北地方法院法官)、林俊宏(律師)

主辦單位|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法律白話文運動、財團法人臺中市林李娥教育基金會


你有聽過什麼是「國民法官」嗎?即使有聽過,但還是不知道「國民法官」要做什麼?究竟國民法官制度與廢死議題間有什麼樣的關係呢?


廢死聯盟及法律白話文運動將在下半年舉辦一系列【 #如果我是國民法官】系列講座。有鑑於明年即將上路的國民法官法,人人都有機會當法官,在這之前我們應該好好認識一次到底國民法官在幹嘛!瞭解國民法官制度的運作,以及無罪推定、證據能力、量刑、監所處遇等重要法律概念。

 

【如果我是國民法官】系列講座第四場,我們將與大家一起探討 #量刑是怎麼一回事


「在台灣,殺一、二個人不會被判死刑?」、「酒駕唯一死刑!」、「只要學會假哭、演戲就沒事?」不同程度的犯罪,應該要被判什麼刑度,一直是大家在面臨重大刑事案件時所關注的焦點。然而為什麼法官這樣判?面對不同性質的案件,法官做出這些裁判時,有哪些考量?卻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解釋清楚。
未來,國民法官也將參與量刑,做成重要的決定,並影響一個人生命的走向。

 

這次,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 #量刑是怎麼一回事? 量刑,是當確定一個人罪證確鑿時,針對他所犯下的罪刑,去裁量應該要判處什麼刑罰的工作。通常法官會依據法條的規範與實務經驗來考量,刑法57條中就有一系列關於犯罪行為人應被納入考量的量刑因子,做為法官評判時衡量的依據。而司法院也在2018年啟用「量刑趨勢建議系統」開放檢察官、律師、學者及民眾查詢參考。甚至在量刑精緻化的趨勢之下,針對重大刑案也逐漸發展出司法院近期公布的《重大矚目刑事案件量刑前社會調查手冊》,讓量刑的相關因子能夠被逐一檢視。

 

黃榮堅老師曾說:「人生有多難,量刑就有多難。」實務上究竟該如何裁量?既有的裁判標準是否會因國民法官制度而有所不同?量刑又會對被告產生什麼影響?仍是值得我們持續了解的問題。

本次我們邀請到兩位講者,一位是 #臺北地方法院廖晉賦法官,近年他在「人民參與審判制度」上,有許多研究和見解,更在投書中提出了各國的比較與分析;另外一位講者為長期進行刑事訴訟辯護,對於未來即將會落到國民法官審判的「重大刑案」類型,有著豐富經驗的 #林俊宏律師。邀請大家一起來聽聽看法官、律師在實務工作者的角度上,對於國民法官們未來在法庭中會面臨很重要一環的「量刑」,有什麼觀察跟想法。

 


#廢死星期四
#如果我是國民法官系列講座
#人生有多難量刑就有多難

 

100 臺北市中正區鎮江街3-1號
電話: 0223951158
Email:
活動資料
活動代表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