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是國民法官】系列講座五(最終回):監獄生活多難蹲?談刑度的重量和監所處遇

此活動目前已報名額滿。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2022-12-15 19:00   至   21:3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22-12-05 12:00   至   2022-12-15 18:30
100 臺北市中正區鎮江街3-1號

 

【廢死星期四 X 如果我是國民法官】系列講座五(最終回):監獄生活多難蹲?談刑度的重量和監所處遇

時間|2022年12月15日(週四)晚上7點
地點|左轉有書(台北市中正區鎮江街3-1號)
主持|楊小豌(廢死聯盟研究助理)
主講|林俊儒(執業律師、政大法學院博士生)、林欣怡(廢死聯盟執行長)

主辦單位|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法律白話文運動、財團法人臺中市林李娥教育基金會


你有聽過什麼是「國民法官」嗎?即使有聽過,但還是不知道「國民法官」要做什麼?究竟國民法官制度與廢死議題間有什麼樣的關係呢?


廢死聯盟及法律白話文運動將在下半年舉辦一系列【 #如果我是國民法官】系列講座。有鑑於明年即將上路的國民法官法,人人都有機會當法官,在這之前我們應該好好認識一次到底國民法官在幹嘛!瞭解國民法官制度的運作,以及無罪推定、證據能力、量刑、監所處遇等重要法律概念。

【如果我是國民法官】系列講座最後一場,在我們聊過無罪推定、聊過證據評價、聊過量刑之後,讓我們一起回到「人」的角度,來思考不同刑度的重量,以及隨著判刑定讞後一個人實際要面對的監所處遇與環境。

 

在法國,被選任為參審員的國民,在進入法庭活動前,除了法律知識的訓練外,還必須要到監所參訪。為的是要在量刑時,更清楚理解那些刑度造成的結果和意義。台灣雖然沒有,但我們仍可以透過更清楚知道監所的環境和生活樣貌,而做出更妥適、更接近心裡所想之判斷。

 

本場次活動將由廢死聯盟研究助理楊小豌主持,並邀請到過去擔任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政策主任、現為執業律師的林俊儒,他以刑事政策為專長、今年甫獲兩個優秀公益律師獎肯定;以及有多次參訪國內外不同監獄經驗、長年接觸台灣死刑犯同學的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來和我們聊聊到底監獄是什麼,它具備了怎麼樣的功能。教化功能?懲罰功能?還是我們期待監所可以發揮怎麼樣的功用?以及我們要如何一起去監督、改革,以達到我們理想中監獄應該有的樣子。

 

 

 


#廢死星期四
#如果我是國民法官系列講座
#監獄生活多難蹲
#談刑度的重量和監所處遇

 

100 臺北市中正區鎮江街3-1號
電話: 0223951158
Email:
活動資料
活動代表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