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死星期四:外役監爽爽關?真的是這樣嗎?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2023-07-27 19:00   至   21:3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23-07-19 12:00   至   2023-07-27 18:30
100 臺北市中正區鎮江街3-1號

 

 

廢死星期四:外役監爽爽關?真的是這樣嗎?

時間|7/27(四)19:00-21:30
地點|左轉有書(台北市中正區鎮江街3-1號)
主持|林欣怡(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
與談|
林政佑(輔仁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林文蔚(台灣獄政工會常務監事)

主辦單位|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財團法人臺中市林李娥教育基金會

 


近日因過去涉犯殺警案件的當事人移往外役監服刑的新聞,又讓「外役監」變成一個熱門的話題。然而仔細檢視外役監的成立用意,在於作為中間處遇,協助受刑人回歸社會時,可以走得更順利、更能夠適應社會生活。我們都知道,更生人無法好好適應社會生活,會是增加再犯風險的一項可能。因此外役監的存在絕對是重要的,也是幫助受刑人銜接社會一個很重要的場域。

然而無論是從現行外役監的遴選資格、審查機制,到外役監本身所提供給受刑人的勞動條件、實際與社區的連結,最後是如何面對過往發生過的脫逃案例等矯正制度的困境做出修正,並好好地回應到其成立的目的等等。或許都還有討論、修正的空間,以及可以做更好的地方。

這次廢死星期四,我們邀請到輔仁大學助理教授林政佑,與台灣獄政工會常務監事林文蔚。政佑的主要研究關心為監獄學、東亞法律與社會,也在不少與外役監制度相關的投書中,提出深刻的見解與看法。文蔚本身投入監所作為第一線工作人員,有著豐富的實務經驗。此外也參與獄政工會之活動運作,為獄政體系之工作權益促進和改革努力。

希望利用這次機會,好好跟大家談談「外役監」這個近期不斷被提及的議題,希望除了釐清社會普遍對於外役監制度上的誤解,也趁這個機會,能有更多對制度設計上的交換意見和討論。


 

100 臺北市中正區鎮江街3-1號
電話: 0223951158
Email:
活動資料
活動代表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