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悔,於字裡行間-陳文魁

2014年2月23日,是台南看守所為極刑犯舉辦春節懇親的日子。八名定讞的死囚在這一天與家人相聚,一分一秒對他們而言都顯得彌足珍貴。涉及兩死三傷槍擊案及擄人勒贖案的陳文魁,自押回台南看守所迄今已13年有餘。他看起來就像個慈眉善目的歐吉桑,已年過半百,今天兒女前來探監,對他來說是在煎熬日常中難得的喜悅。不過,他對孩子必須度過缺少父親的童年感到遺憾與抱歉,最重要的是對被害者及其家屬造成的傷害滿懷愧疚,卻無法償還他犯下的罪刑。

2000年7月2日,陳文魁不滿里長黃騰褘介入其與台南市警局教官黃國洲之間的200萬元債務,率楊哲賢持槍闖入黃騰褘位於台南市崇善路的服務處,當時黃國洲、黃騰褘及黃騰褘其弟黃盟宸、其司機林世宗和另外兩名男子於服務處內泡茶。闖入服務處後,儘管黃國洲不斷勸阻,兩人仍開槍掃射,在場除黃國洲無傷外,黃騰褘及林世宗遭射殺,其餘三人均重傷送醫。

陳文魁在犯案後逃亡,期間綁架一名台南縣人,向其勒索100萬後潛逃至中國。2002年底遭中國公安逮捕遣送回台,歷審皆判處死刑,最高法院於六度發回更審後,駁回其上訴,全案定讞。

 

陳文魁落網當時他的孩子年紀還小,實在沒有勇氣讓孩子們知道父親的所作所為,因此他拜託親戚朋友謊稱爸爸在中國工作。直到姊弟長大懂事後,才敢面對孩子,坦承自己的罪行,當初真的是鼓起很大的勇氣才敢向孩子們坦白。他很感謝家人的不離不棄,讓他下定決心深刻反省。

在監所的日子裡,閱讀對他的幫助非常大。家人只要給他錢,他就會拿去買書,不知不覺已累積驚人的藏書量。在獄中十多年,累積藏書達到7000多本,多半是宗教、修行類書籍,讓他得以自我反省。2坪大的舍房內充滿書堆,睡覺翻身都可能被書砸到。為了收納藏書,他甚至將書貼在牆上,還好同室獄友也樂得有書消磨時間,後來實在容納不下只好分至其他舍房放置。所方為此清出一間舍房當作圖書館,藏書約5000冊,同時陳文魁亦大方開放其他收容人借閱,希望在看守所推廣閱讀風氣,他說,不敢說自己影響別人,但看書好處很多,增長智慧又能平靜心靈,鼓勵大家多多閱讀。「做錯事來到這裡,除了讀經抄經,也要每天讀書沉潛心性,長了智慧也悔懺過往。」小時候不喜歡讀書,只有國中學歷的他說:「既然還有時間,就不要浪費。」

若當初陳文魁被列入執行名單中槍決,今天就不可能對以往的行為感到悔悟,也無法以實際行動嘗試彌補自己的過錯。法官在判決理由中時常以「無教化之可能」作為判處死刑的依據,然而事實上,死刑才是剝奪了犯罪者的未來、所有扼殺可能性的根本元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