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萌執(ㄧˋ)行(ㄕㄨˋ)秘(ㄗㄨㄥˇ)書(ㄐㄧㄢ)心內話

文/羅禮涵(廢死聯盟執行秘書)

90431247_633898937431116_4793914389805662208_n_1.jpg

大家好,我是邪萌的禮涵。其實我從來不習慣稱呼自己兩個字,我覺得很彆扭。但進邪萌的這近一年,我好像比較喜歡自己的名字了。

最近因為社會案件,讓我們辦公室的電話跟社群媒體有些不平靜。雖然那些言語聽在耳裡、那些文字看在眼裡仍會感到一點點挫折,再望向自己好多工作上的待辦事項,難免是會有些力不從心。不過沒關係的,只要喜歡就沒關係的。

撇除某些惰性和壓力不提,大多時候我是很喜歡自己的工作的。我常常覺得我的工作帶給我的東西絕對比我能投入的還要多(希望寫到這欣怡不會不要我啊)。與「同學」(死刑犯在看守所中的稱呼)的連結、跟個案的進度,以及我現在手邊即將辦的很酷的活動。如果可以,我多想把我所看見的、我所體會到的都讓更多的你們也感覺一次看看。希望死刑在台灣可以有更多不同的面向被看見,去感受人最真實的那一面,好與不好的。

回到電子報,我手邊也分擔了部分的文章。其實我是很喜歡並且嚮往文字的,雖然這段時間確實也因為自覺寫得不好、寫不出東西等等多了很多的焦慮,而在面對一篇篇稿子時有不少的抗拒及情緒。我也還在調適,很努力的調適。因為誠如我前面所述,只要喜歡都沒關係的。

很想回應一下那些尖銳的謾罵,某種程度來說我是相信台灣是你們所喜歡的、良好的治安也是你們所嚮往的。所以我真的也很想說,我覺得我們可以一起練習,練習找到每一個平衡,練習讓自己的脆弱跟溫柔得以並存。

如果你很有耐心地看完我花了大把篇幅拿來寫自己故事的不負責任募款信,如果文字中有感受到一點點溫度、有共感到一些些什麼。那我們在嘖嘖發起訂閱式募資,如果有餘力的話可以支持我們。

無論如何我們會繼續寫,希望筆下的每一個字都能帶我們前往更好的地方。

捐款支持廢死聯盟:https://www.taedp.org.tw/don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