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死刑犯 他把囚場當道場

2007-03-27 聯合報

死刑犯張胞輝吞乾電池自殺獲救。同是死刑定讞的戴文慶則反應平靜,除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皈依時還許願「誓把囚房當道場」,優游於抄寫經書、畫佛像,還要參加畫展,豁達樂觀,與張胞輝呈現兩樣情。

花蓮看守所原有三名定讞的死刑犯,其中黃志賢在去年元月吞乾電池自殺死亡,張胞輝日前吞乾電池獲救。另一名是戴文慶,他在十八年前因殺害女計程車司機被判處無期徒刑,服刑十一年在返家探視後返監途中,又性侵兩名女計程車司機,並持刀殺害其中一人,九十四年八月死刑定讞。

花蓮看守所導師周正偉說,張胞輝精神狀態一向不穩定,人緣不好,家人也甚少前來接見,有多次自戕紀錄,平時只愛看武俠小說。

另一名四十二歲的死刑犯戴文慶,在花蓮看守所收容期間,沒有違規紀錄,甚至簽署身後捐贈器官同意書,並潛心向佛,寫得一手好心經,更臨摹佛像,最近將參加「佛光緣」畫展。

周正偉說,戴文慶的書畫成就都是自學而來,兩年來,他除了盥洗及用餐、睡覺外,幾乎都在誦經、抄經文及繪佛像。

周正偉說,張胞輝與戴文慶是兩種極端,「一個想死,一個想活。」雖然戴文慶無法預測有形生命什麼時候結束,但他靠自己的努力創作,讓無形生命無限延長,值得監獄高牆內外的人們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