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人權報告:台灣死刑犯人權改善

2007-05-28

中央社記者吳協昌曼谷二十三日專電

國際特赦組織 今天在曼谷公布二零零七年國際人權報告,在台灣部份,報告中指出,雖然死刑仍然繼續存在,但去年沒有任何人遭到處決,而台灣在改善死刑犯的環境與待遇上,也加強了許多。

這份人權報告書,針對全球超過一百五十個國家進行調查,並指出相關問題,不過並沒有進行排名;台灣所佔的篇幅不多,還不到一頁,相對於中國的超過兩頁以及因為達佛區危機引起國際社會批評的蘇丹,在這次的人權報告書中多達四頁。

在台灣部份,仍以死刑的問題最受重視;報告中指出,雖然去年沒有任何人遭到處決,但有二十三人已經判刑確定。對於死刑犯的待遇也有顯著的改進,手銬的使用愈來愈少,死刑犯的囚禁環境也大有改善,同時對於死刑犯的合法援助範圍也擴大。

而在死刑的存廢問題上,國際人權報告特別舉出了蘇建和案為例,指出蘇建和案的判決證據幾乎全是來自於警方的不法刑求,其中莊林勳還因此而產生心理疾病。

此外,報告中也提到,許多人權團體要求修改集會遊行法,希望不必再事先提出申請由警方批可,而部份記者則在支持與反對陳水扁總統的遊行中遭到民眾與警方攻擊而受傷。報告中舉出林伯儀因被控違反集會遊行法卻被判無罪的案例。

至於在女權部份,報告中強調,台灣在去年二月頒布新的法令,加強保障女性免於遭到性騷擾,同時也有意將同性與未婚同居列入家暴法的保障之中,不過仍未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