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除死刑:ADPAN呼籲台灣要繼續領導亞洲前進

廢除死刑:ADPAN呼籲台灣要繼續領導亞洲前進

2010/3/18 (English Version )

在反對停止執行死刑的壓力氛圍中,台灣政府於3月11日接受前法務部長王清峰辭呈,亞洲反死刑網絡(The Anti-Death Penalty Asia Network, ADPAN)與全球其他關切人士對此同表遺憾。ADPAN呼籲台灣政府持續停止執行死刑,以為亞洲國家邁向廢除死刑目標之表率。

台灣政府於2001年宣告逐步廢除死刑之政策;其後,死刑執行人數逐年下降。台灣並於2006年廢除絕對死刑,且自同年起未曾執行死刑。以上做法,均與2007、2008年聯合國大會呼籲以全球停止執行死刑為廢除死刑第一步之決議所體現的國際潮流相符。

馬英九總統於3月14日指出,台灣大眾應參與對死刑的公開討論;台灣不能自外於廢除死刑的國際潮流。

ADPAN呼籲台灣政府竭盡所能維繫其廢除死刑之努力,且繼任之法務部長皆應採取各種必要措施,包括確保目前44位死囚性命,以引領台灣朝向廢除死刑邁進。

全球逾三分之二的國家已透過立法或在實務上廢除死刑。全球輿論和實務做法轉向廢除死刑靠攏,是無可逆轉之勢。

ADPAN代表亞太地區廢除死刑之聲,對台灣政府至此所採取的廢除死刑措施深表歡迎,但呼籲其切勿落於亞洲其他已廢除死刑或限制死刑適用範圍國家之後:蒙古總統於今年1月宣告正式停止執行死刑;南韓未處決任何死囚已逾12年;菲律賓與庫克島分別於2006與2007年廢除死刑。

ADPAN是跨區域的網絡組織,逾40成員主要來自亞洲和大洋洲,其中包括律師、民間團體與人權運動人士。


您可透過以下方式獲得更多訊息:
以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 連絡ADPAN協調人Louise Vischer,或致電02-27098983聯繫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林欣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