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深根植的惡意

天馬行空的想像

「他的想法跟普通人比較不一樣,但是我們家的人都不會把它當作精神異常狀的來看待。」趙富群,黃富康的親哥哥,在他的記憶中黃富康常有些天馬行空的想法,像是想打造非洲小國、統一世界當皇帝、想研究長生不老藥的秘密等,這些天真的想法卻也無傷大雅,純粹反應了黃富康不同於他人的想法。

黃富康只有一個哥哥,父親為外省籍,母親為原住民,兩人相差23歲,黃富康在父母晚年才出生,小時候乖巧聽話,但是頻繁出車禍。據家人描述,黃富康在國一國二之前成績都還不錯,但是國三開始會蹺課去打撞球,成績則逐漸下滑,而就是在國中開始,黃富康逐漸有了天馬行空的想像,這些想像則每次皆被家人和朋友斥為無稽之談。

國中畢業後的黃富康考上光武工專電機科,但他不喜歡念書成績也表現不好,同一時期在念書的哥哥退學,因此他也要求自己休學,所以黃富康的最終學歷為光武工專肄業。家人描述此時期兄弟倆易發生爭執打架,原因多是黃富康認為父母管教太多,於是對父母出言不遜,哥哥看不下去便會出面教訓,造成衝突不斷。

黃富康休學後,在親戚家從事的水電工當學徒,學習水電修理技能,直到當兵時也從事相關工作,黃富康當的兵種為空降特戰部隊,因他人高馬大,身材壯碩。他曾簽志願役,服役達三年之久,當兵期間開始看漫畫《銃夢》,那時只是隨便看看,但是後來因生活上有諸多不順,覺得非常痛苦,而想到漫畫中的內容,開始產生把痛苦過給別人讓自己變得比較好受的想法。

妻子的出現

「這只是個道理,打個比方,有些人在外面受氣會回家打家人,我是在家跟外面都被人家打罵所以爆發。」黃富康曾在偵查庭當中這樣說。

因黃富康在當兵時發生意外而睪丸異常遭驗退,退伍後就時常換工作,大多是從事水電修理,其也認為自己人際關係不佳,沒什麼朋友。此時父親中風,臥病在床後,黃富康開始變得固執,常常一意孤行,不聽家人建議,例如已結婚五、六年的中國籍妻子,在網路上認識沒多久後便決定要結婚,在家人均反對下,黃富康天天與家人爭執,並在第二次前往中國時即在當地完成登記結婚。

黃富康成家後仍與母親、哥哥同住,並對其妻子疼愛順從,但是哥哥表示其妻子不與其他家人互動,兩個小孩完全由母親照顧。母親也會向黃富康表達希望媳婦改善的想法,並要黃富康居中協調,但黃富康顯然與妻子溝通上出了問題,因對妻子太過順從,夫妻間常吵架打鬧,妻子甚至會在黃富康的傷口上灑鹽、或以小孩做為威脅的工具,並常常鬧到要離婚,但事後又玩樂在一塊。黃富康多少會害怕與妻子相處,且夾在母親與妻子中間,常常面臨無法改善家人互動的困難。

中國籍的妻子經常回廣西,一去就待半年到一年的時間。哥哥表示回家常發現黃富康身上有傷,卻不斷謊稱是跌倒或出車禍,後來才發現夫妻間相處衝突不斷,打鬧的過程中導致受傷。黃富康認為因為自己不會賺錢,對不起妻子,所以讓妻子打他沒有關係。結婚後工作斷斷續續不穩定,多靠父母的積蓄維持,平時生活花費不多,三餐也都靠家裡張羅,長時間坐在電腦桌前玩電動。

金錢與失眠

黃富康自述容易被騙也容易遭到他人誤會,例如有一次任職大樓水電工時,被別人誤解自己散布消息說大樓女性總幹事和男性副主委有姦情,而被副主委毆打,黃富康自己覺得莫名其妙。還有一次應徵賣靈骨塔的工作,還沒開始賺錢就被騙了十五萬,更曾經被朋友騙了三百七十萬。也就在差不多父親臥病之後,黃富康開始投資不順,最後慘賠六百多萬,而需要賣掉家裡北投的房子。他曾經向母親說過:「為什麼要生下自己?讓自己成為有道德的人,想對欺負自己的人報復,卻下不了手,感到很痛苦!」哥哥形容黃富康講話隨便、少根筋,在父親告別式中黃富康還笑出來,當場被母親制止,當時澄清後,黃富康表示以為這樣可以緩和氣氛。告別式當天,黃富康還因為好奇而偷看別人的屍體,被哥哥賞了一個耳光。

「平常我會念他,但是這幾天沒有想要念他的感覺。就一起看影片,聽他說一些事。」「我只知道他投資時有很嚴重的睡不著覺,我家很多安眠藥。」哥哥這樣形容他。

黃富康自述五年多前有失眠的困擾,開始至榮總拿安眠藥治療,想到投資失利,經濟上出了很大的問題,心情也因此較為低落。也曾經有過自殺的念頭,計畫用切腹來結束自己的生命,但從未真正執行此想法。並且也開始有著較重的疑心,平時常常擔心有人會傷害他,所以過去會隨身攜帶防狼噴霧。還有幻聽的情形不時的干擾著他,白天在家中常聽到妻子叫他的名字,但這種經驗僅發生在家中,在外面並沒有過。安眠藥是他唯一可以依靠的良方,使他睡眠狀態可以恢復,每天約可以睡五個多小時。

大爆發

「我在家跟外面都是忍氣吞聲,那天就爆發了,沒選擇對象,從小到大認識的幾乎都是壞人。」「我太太會打我罵我,因為我不還手,以前上班的時候人家罵我也是忍耐,有一次被打我也是忍耐。從小到大不幸遭遇多到說不完,不是一個衰字可以形容。」黃富康在庭上自述。

黃富康表示因為投資失利,被朋友騙錢、被工作上的人誤解等原因,又不容易控制自己的情緒,所以約五年前想到漫畫中的說法,開始有把痛苦過給別人讓自己變得比較好受的想法,但是找不到那些傷害他的人,所以有想要傷害隨便的人把痛苦過過去的念頭,不過一直下不了手,怕別人痛,也怕犯法被抓。自從前年十一月沒工作之後,情緒更加低落,開始上網找要出租房子的房東作為被害人名單,其在後來的信件中表示,找房東下手是因為他認為他那麼辛苦都賺不到什麼錢,而有人還可以有多的房子租出去,所以很憤恨不平。

這樣的情形皆是發生在一個人的時候,若是跟別人在一起或是打電動時就不會有這樣的念頭,也曾經真的約人出來,頻率約數個月一次,但每次都下不了手。而自殺念頭也是不斷浮現,犯案前從埔里來台北,本來是想見哥哥最後一面,然後切腹自殺的,但是上台北後接到燦坤的電話,說之前送修筆電的維修費用,一開始店員說只要840元,後來打電話卻說要6600元,想說又被騙了,那就傷害別人好了。

三天後,黃富康早上一個人在家,情緒有點低落,就拿出之前查過的名單打電話約人出來,被害人簡添智剛好是第一個接電話的人,同時也是名單中排列第四位,前三位不是未接就是在忙,隨後黃富康就在租屋處將房東簡添智殺害,並未覺得痛苦有被過過去,後來因過度用力導致手部受傷,在新光醫院縫合,縫合時想說不小心把人殺死了,死者家人會痛苦,於是跑到死者家中砍殺其妻子與兒子,而因被兒子逃脫求救,所以也急忙離開現場,之後被哥哥帶去醫院縫合傷口時,遭警方逮捕。

判決後

在黃富康的精神鑑定報告中指出,他具有疑似潛伏型精神分裂症,約在國三開始出現學業功能下降及特異性思考,當兵及開始工作期間出現人際關係功能與職業功能逐漸下降,約在五年前父親生病後思考變得僵化固執且衝動,判斷力下降導致婚姻及投資失敗後續發之情緒低落,並伴隨著疑似幻聽症狀。

「我不知道,我覺得還好,我不認識他,沒有殺人動機,漫畫說要把痛苦過給別人,也不是說要殺人。」「覺得他們很可憐,老爸死了,我送他們一起去。我比他們慘多了,我爸中風五年,我臥床照顧,將心比心,不想他們那麼痛苦。」黃富康於庭上所描述。

精神方面的症狀主要影響涉案之動機,一般人之涉案動機較容易理解,例:為情、為財等,然而黃富康之涉案動機偏向邏輯思考,從上述字句便可知悉,想把痛苦過給他人此種。雖然此份鑑定報告上致力呈現黃富康之精神狀況,卻在結論當中自行推斷不影響黃富康之行為能力,此種鑑定報告涉及法律名詞的情形,屬於重大的瑕疵。

依據精神障礙不得判處死刑的兩公約國際法約束力,並無出現在黃富康身上,經過更二審後,遭判處死刑定讞,但是最終這樣的判決影響了社會什麼?我不知道,我只看到唯一能撫平傷口的機會消失了,黃富康將帶著他的仇恨遭受處決,被害者家屬也將帶著仇恨生活下去,黃富康的哥哥與母親也更是痛心不已。

「本來他說要找工作我還很高興可以一起找工作。」在哥哥口中,黃富康依然是那個可以一起找工作的弟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