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人口中的「流氓」

2010年6月基層選舉前夕,嘉義縣溪口鄉溪東村村長邱敏雄家發生縱火案,邱妻及孫子女三代共3人死亡1人受傷。嘉義地方法院於2010年12月7日,依故意對少年犯殺人罪,判處嫌犯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而台南高分院改判死刑,最高法院維持高院判決。

那是75歲的郭旗山。

或許整個故事早在案發的四年前悄悄醞釀。於民國80幾年間,以月租金2500元向邱敏雄堂弟承租房屋,邱敏雄見其無力支付又孤身一人,便商請鄉公所出借溪口鄉村民活動中心一角,自費隔出一間房, 讓郭旗山免費居住。

郭旗山搬入之後,釀成大禍的小爭吵幾乎每日上演。本來以為已經和邱敏雄約定好,他負責看管運動器材、卡拉ok設備,而邱敏雄應該以每月給予三千元做為報酬,但均未兌現。而且對他自己因為維修器材和招待村民前來作客的茶資,已經耗掉郭旗山口袋裡的每一毛錢,邱敏雄卻沒有聞問或給予關心。從那刻起,郭旗山心中就好像有一塊石頭讓他一直過不去。但,令他幾乎爆發的並不主要是這個。郭旗山懷疑邱敏雄到處在街口巷角散布他承租林坤海的房屋,卻從來沒有給付房租,甚至給他「流氓」的稱號。那時的他心中的怨懟和不理解已漲到最高點。

因為自己的不識字,在申辦老人年金、貧戶補助及申報所得稅等手續,無不遇到重重瓶頸。此時無助的郭旗山欲求助於邱敏雄,但在過程中,郭旗山卻感到非但沒有獲得協助,還不斷被刁難。

郭旗山遷入後,因為邱敏雄未支付3000元作為看管器材報酬及茶費,並認為邱敏雄未協助甚至刁難其申請老人年金、貧戶補助申報等,與邱敏雄及邱盧月娥夫妻產生嫌隙,於民國95年買好2桶95汽油計畫報復。

在犯案後的深夜,偷偷返回溪口鄉住處時,被警方逮個正著。郭旗山舉起一旁的西瓜刀,舉到與頸齊高,猛然一劃。鮮血直流,警方壓制,右後頭部、左頸及右肩7、8處刀傷,暫無生命危險。

郭旗山落網當日,邱敏雄太太出殯。是恰好嗎?還是天意?邱敏雄欣慰亡者顯靈、老天有眼。數十位邱敏雄鄰居圍堵在外,手拿棍棒,群情激憤。警方阻擋其於封鎖線外,現場混亂。

事件背後,藏著的是不為媒體報導的故事,獨居老人的長照體系,以及在「愛錢」、「忘恩負義」的「死老鬼」汙名背後該被檢討的老人福利政策,這些問題在老翁被宣判死刑後,能否因此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