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死刑 L'abolition》

法國 ‧ 2008 ‧ DVD ‧ 彩色 ‧ 180分鐘 ‧ 普遍級
France ‧ 2008 ‧ DVD ‧ Color ‧ 180mins ‧ G

■台北場:10/10 15:00     映後座談:林佳範、周星星

導演:強-丹尼爾 霏拉葛(Jean-Daniel Verhaeghe)

劇情簡介:

     本部影片改編自巴丹戴爾的兩本書,「處死」(L’exécution)及「廢死」( L’abolition)。故事背景開始於一九七0年代,法國仍未廢除死刑,而且當時的法國社會對於刑事訴訟制度衡平訴訟雙方當事人程序正義觀念並未普及。因此,即使是為嫌犯辯護的律師也多遭受家庭及社會各界反對聲浪的壓力。

     1971年在一起逃獄挾持人質的案件中,被挾持的警衛及護士最後雙雙遇害身亡,引此社會譁然,兩名嫌犯也因此被檢察官求處死刑。然而,嫌犯之一自始至終主張自己雖參與逃獄挾持人質事件,但並未參與殺人。因此,1972年委託當時同時擔任大學教授及刑事律師的巴丹戴爾為其辯護,透過這個案件,巴丹戴爾認清司法機構可能誤判及送錯人上斷頭臺的事實,更違背他所認定的「沒殺人的不應該被殺」原則,自此巴丹戴爾開始投入死刑廢除的運動。

     死刑制度廢除之前,巴丹戴爾除了四處奔波為犯下死刑案件的罪犯辯護使其免於一死之外,更同時與當時法務部長於報紙上進行筆戰對於死刑存廢進行辯論,由於雙方進行理性的對談,於評論中亦能完整表達各自意見,當時法國民眾對於死刑存廢議題的瞭解也因此建立在理性探討的基礎之上。雖然經過理性的討論,但是社會上仍有超過百分之六十的民眾反對死刑廢除,在此社會氛圍當中,當時的社會黨總統候選人密特朗在其競選宣言中仍堅定宣示其廢除死刑的決心,因為他說「我不會隱藏我將來想要做的事」。1981年密特朗上任之後立刻任命巴丹戴爾擔任法務部長並且在最短時間內廢除死刑,實踐其競選宣言並為法國死刑制度劃下句點。

所屬影展
殺人影展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