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法第六十一條 Article 61》

伊朗 ‧ 2009 ‧ DVD ‧ 彩色 ‧ 65分鐘 ‧ 輔導級

Iran ‧ 2009 ‧ DVD ‧ color ‧ 65mins ‧ PG

■台北場:10/10 13:00   映後座談:蔡季勳、陳宜倩、陳瑤華

■新竹場:10/24 19:00   無映後座談

導演:馬赫娃什.謝克侯列斯拉米 (Mahvash Sheikhileslami)

劇情簡介:

     本片記錄四名在愛文(Evin)女子監獄的死刑犯,她們都為了捍衛自己的貞節與生命奮力抵抗強暴者,而被控訴蓄意謀殺的罪名,伊斯蘭刑法的第六十一條(Article 61)明令,當一個人的生命或名譽受到立即性威脅時,可以武力反抗捍衛自己的貞操和生命。

     但是事實上,當伊斯蘭婦女犯殺人罪時,法官極少採用刑法第六十一條,反而採用傳統習俗「以牙還牙,以眼還眼」(quid pro quo)做判決依據。如果婦女遭到強暴,她們會被丈夫和國家控訴通姦罪,處以死刑;如果她們親手殺了強暴者,她們會被控訴蓄意謀殺罪,處以死刑。在伊斯蘭社會下的婦女,缺乏健全的社會安全制度保障,法律制度在她們身上更彰顯出歧視與不公。


 

     本片透過訪談方式呈現四位女性受暴的經歷,穿插著這四位女性的生命故事,以及她們的家人缺乏法律援助、禁止再上訴的困境,她們以陳情書或國際特赦組織的聲援求得緩刑,也許有一兩個人曾因此被釋放,但這都是極罕見的案例。

     死刑無法遏制性侵害犯罪的發生,無法解決伊斯蘭女性在社會上的弱勢,缺乏公開公平的審判更無法為社會樹立公平正義的價值觀。

所屬影展
殺人影展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