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緣起

對話,對的話…

     2010年4月30日的數聲槍響,讓死刑存廢的論辯,熱度攀爬到最高點。有熱度、有高潮,但卻沒有聚焦。許多批評者都指出,支持與反對死刑的兩方陣營,無對話、無溝通,無益於深化議題進而找出解決方案…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於2003年成立,2004年舉辦第一屆「殺人影展」、2007年舉辦「殺人影展2:死刑生產線」,今年10月份則是推出「殺人影展3:亞洲與世界的對話」。從2004年到2010年,三屆影展總計有來自伊朗、印度、日本、香港、丹麥、比利時、加拿大、法國、美國、英國、瑞典、義大利、德國及台灣的27部劇情片及紀錄片參展,題材涉及與死刑相關的各項議題,視角多元。而影展後,也時常有學校老師詢問影片狀況,做為授課的教材。

     廢死聯盟於今年10月舉辦的第三屆殺人影展副標為「亞洲與世界的對話」。翻開世界的死刑地圖,目前有139個國家沒有死刑,58個國家還維持死刑,之中我們可以發現亞洲、非洲是維持死刑國家比較多的一個區域,歐洲則是全部廢除死刑,美洲則僅有少數國家維持死刑。


     因此,在亞洲,支持維持死刑的人就會說,因為我們有亞洲的價值和文化,所以不能廢除死刑。但事實真的是這樣的嗎?歐洲的歷史、文化上也曾長期維持死刑,在亞洲也有許多國家沒有死刑,雖然中國維持死刑,但在華人世界中則有香港和澳門沒有死刑,因此我們很難用傳統和文化為死刑存廢畫出一條線。這也是為甚麼今年影展主題是「亞洲和世界對話」,唯有對話,才能找到出路。

     廢死聯盟希望藉由影展,說對的話(而非只是情緒宣洩的話)與社會大眾對話。我們希望對話能繼續下去,直到大家為台灣死刑存廢議題找到出路…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召集人 瞿海源

副召集人 林佳範、黃文雄、吳志光、高涌誠

小組召集人 林峰正、李仰桓、吳佳臻、高榮志、郭怡青

執行長 林欣怡 暨全體執行委員

2010/10 敬邀

所屬影展
殺人影展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