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幕片】《汝不可殺人 Thou Shalt Not Kill》

片名:汝不可殺人 Thou shall not kill

義大利‧2005‧DVD‧黑白‧52分鐘‧普遍級

Italy‧2005‧DVD‧black and white‧52mins‧G

導演:馬力歐 馬哈茲提 (Mario Marazziti)

場次:台北10/12(五)19:00  高雄10/19(五)19:00

劇情簡介:

一談到死刑,就脫離不了歧視、階級、家庭及冤獄等林林總總的問題。而不幸的是,發生在美國德州的「格林案」正好集其大成。然而,對多明尼克.格林而言,他心中最深地痛,只怕還是他那位在法庭上告訴陪審團「愛怎麼判就怎麼判」,然後呼呼大睡的母親。經過十多年的荒唐歲月,格林直到身陷死牢才漸漸了解他的母親。只是,一切都有點晚了:「我想過之後,了解到她只是在承接一個循環。就像她的母親把自己一生經歷過的事情讓她去經歷,她也是把她經歷過的傳給了我。但是我沒有再傳出去。我打破了這個循環。不幸的是,我打破這個循環的速度不夠快……」

義大利籍導演Mario Marazziti本身就是一位活躍的反死刑運動者。在本片中,他訪問了包括格林在內的三位死刑犯、被害者家屬、死牢中的教誨師以及監獄中的工作人員等等,從近距離觀看死刑—這個我們既熟悉,又陌生的刑罰。每個死刑案件的背後,都有一個無力的體制、失能的家庭,或者一個草率的司法、歧視的審判。看著一個個生命的故事,我們或許會醒悟,以眼還眼,殺人償命只會使我們在處決死囚後,就阿Q地閉上雙眼,然後繼續讓渺小無助的個人,承擔社會體制失能的惡果。

Mario Marazziti, an Italian director and activist against death penalty, interviews 3 criminals of death sentence, victims' family, prison counselors and staffs. From the authentic conversation, we know something about death penalty which sometimes seemed to be a familiar topic but sometimes a strange one.

所屬影展
殺人影展2